美国宾夕凡尼亚州立大学研发新装置可在数分钟内辨别病人体内是否存在病菌

黄柏坚(小图)为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杰出校友。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宾夕凡尼亚州立大学一个研究团队近日研发了一台新装置,可助医生在数分钟内辨别病人体内是否存在病菌,从而决定是否有需要开出抗生素。这项新发明有望可减少滥用抗生素的情况,精准医生用药。团队成员之一的港产学者黄柏坚(Pak Kin Wong,音译)预料,新装置将可在3年后推出。研究进展周一(6日)获大学公开。

由于化验报告需要3至5天时间出炉,医生往往会先开出抗生素予病人应对病情。以最常见的尿道感染为例,当中有逾75%的化验结果呈阴性。新装置利用微技术捕捉可被电子显微镜看见的单细胞细菌,令医生最快可在30分钟内得悉病菌是否存在,以及其对抗生素的敏感性。该校生物工程教授黄柏坚表示,团队已申请临时专利,希望未来可以缩小装置,方便在医院及诊所使用。

属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杰出校友的黄柏坚表示,现装置不能辨别病菌的种类,团队正研究如何令装置进一步辨别病菌究竟属球状、杆状或螺旋状。有关报告已刊登于学术周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