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北部克钦邦胡冈谷地琥珀中发现9900万年前古鸟类新物种 命名为“陈光琥珀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中外古生物学家组成的科研团队周五(11日)在北京宣布,首次在产于缅甸北部克钦邦胡冈谷地的琥珀中发现古鸟类新物种,并将其命名为“琥珀鸟”,意为琥珀中的鸟类,种名为陈光琥珀鸟(Elektorornis chenguangi),向发现化石的陈光先生致敬。这是科学界首次命名琥珀中的鸟类新物种。

此次发现的琥珀化石产自缅甸北部克钦邦胡冈谷地,地质学家对该矿区的火山灰测定后发现,这里的琥珀形成于约9900万年前,属于白垩纪晚期的最早期。包裹古鸟类的琥珀非常小,长约3.5厘米,重5.5克。

团队指出,琥珀鸟的软组织保存得非常好,在显微镜下可观察到其角质鳞丝状羽,稀疏地分布于趾骨的背侧表面,还有左翼尖的羽毛区域暴露于琥珀表面。对于琥珀鸟可能的生活习性,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认为,从保存的腿部长度约3厘米来推断,琥珀鸟的体长比麻雀还小不少。

古生物学家认为,这种特殊的小型古鸟类,当时生活在缅甸北部的热带环境中,不幸被流下的树脂包裹。包裹它的琥珀在将其独特的足趾形态栩栩如生地展示给今人的同时,也进一步阐明了白垩纪反鸟的辐射演化,揭示了鸟类曾经利用但后来抛弃的一些可能捕食策略。相关论文发表于《细胞》出版集团旗下的《当代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