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酸性臭氧水能够有效杀死H1N1病毒

科学家发现酸性臭氧水(AOW)能够有效地杀死H1N1病毒。酸性臭氧水比较廉价,而且使用后不会留下有害物质,使其成为消灭H1N1病毒比较理想的药剂。

在过去几个月中,甲型H1N1病毒已经感染了全球成千上万的人,H1N1流感已被证明是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疾病。为了对抗此疾病,医学家一直在努力研究预防疫苗和消毒剂,防止疾病蔓延扩散。但是,这些消毒剂大多属于化学物质,可能危害环境。酸性臭氧水作为消灭H1N1病毒的有效消毒剂,为亿万害怕感染此传染病的人民群众带来了希望。酸性臭氧水是由普通自来水与少量盐酸等酸性物质混合而成,再加上一些可在实验室中产生的臭氧气体。酸性臭氧水杀死病毒后,最终变成淡水,不留下任何残余物或对环境有害的物质。韩国亚洲大学(Ajou University )的科学家严成姬(Han Uhm )以及延世大学的李广(Kwang Lee) 和宋柏克(Baik Seong) 共同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应用物理快报》上。酸性臭氧水(AOW)除了对环境无害,还有一大好处,就是比较其它化学消毒剂,它的成本低很多。

在当前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他们可以在水中加入少量盐酸使水呈酸性,一吨淡水中只需添加22克的盐酸就可以把水的pH值从7变为4。科学家解释,负氯离子对病毒有消除作用,而一般的强酸性也有杀菌作用。虽然酸性水本身可以消灭部分活跃的H1N1病毒,但这还不够,科学家还要在水中加入一些浓度为10毫克/升的臭氧气体,以提高杀菌效果。5分钟之后,酸性臭氧水就将空气中的43万个病毒杀死了。

当观察在一定时间内死亡的病毒数量时,研究人员发现,臭氧水的酸性有协同效应,超过了酸性水和臭氧水单独杀毒效果的总和。加强了消毒效果的部分原因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臭氧会因为有杂质而减弱消毒效果,酸水会因为继续酸化而延长消毒时间,两者结合就可取长补短。

在另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被pH值为4、臭氧浓度为20毫克/升的酸性臭氧水处理过的大肠杆菌细胞的细胞膜被破坏了。在此基础上观察,科学家推测,酸性臭氧水可以通过摧毁H1N1病毒的病毒包膜,使其失去传染的能力而发挥消毒的作用。严成姬说:“我们实验室进行的病毒灭活试验,大部分用宿主细胞进行消毒。所用的宿主细胞来自高级动物猴的肾细胞、人类细胞或卵子细胞。这些细胞即使与酸性臭氧水接触也能繁殖得很好,同时,微生物细胞却被AOW杀死了。我认为,高级细胞中所含的抗氧化剂可以保护细胞,防止臭氧攻击。但是,没有抗氧化剂的微生物细胞就被AOW中臭氧的强氧化活动摧毁了。”

严成姬还说,AOW可以在各个地区,各种场所使用,比如医院、畜牧场、海鲜馆或农场等地方,以避免H1N1病毒的蔓延。AOW制作简单,可大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