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图人”头骨化石发现始末

时间要追溯到上个世纪末的九十年代,在辽河平原北部的昌图县曲家店乡招苏台河支流二道河南岸,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个孤独的身影,在河岸两边的台地和河床上找寻着什么。几年之久,当地的人们对这个人怪异的举动早已习以为常。直到1997年的夏季,省、市的考古学家来这里考察,说在村东的二道河畔发现了古人类的化石,而化石的第一发现者,就是那个时常在河湾、台地里闲溜的白金龙。这个发现就是现在我们博物馆里陈列着的“昌图人”头骨化石,这是辽北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古人类化石,它的发现,改写了辽北有人类的历史,将辽北人类开发的历史,提早到1万年前。

白金龙从小生在孟家村,在村里读了小学,又到乡里读了中学、高中,毕业后返乡,曾被暂时安排到乡文化站管了一段图书,后被裁减回乡务农。不知他是在学校里、还是在乡文化站管理图书这一段的时候,他迷上了文物和考古学。他订阅了考古界最权威的期刊 《文物》,学习相关知识,并且在家乡的周围,开始了他最初的考古调查,居然有所收获。

白金龙所在的孟家村,位于二道河北岸,村东北有一处高地,地势高耸,距离河水又较近,在这处台地上,曾经发现了大量的古代文化遗物。白金龙自从知道这里有古代人留下的遗物后,就经常一个人到这里来,寻找捡拾,最初他发现了一些陶片和动物化石,自己也不能确认,就给市里的博物馆写信,报告他的发现。

市博物馆的裴耀军副馆长等曾专程到白金龙的家,鉴定了他捡拾的标本,其中有新石器时代的陶器残片、骨角工具、古生物化石 (包括东北野牛的牛角、狍角猛犸象牙等)。他们对白金龙的发现给予了肯定,并且鼓励他继续学习,勤于实践,争取有更多的发现。

白金龙看到自己捡到的东西得到专家的首肯,在这方面更加上心。 1997年6月,他又在遗址和二道河河道里采集到一批古生物化石、人类头骨及陶瓷标本等。他打电话给市博物馆,请他们前来鉴定这批文物标本的价值。

自打知道了曲家店乡发现古生物化石和新石器时代遗址,尤其是那批代表着旧石器时代晚期、有着典型的东北地区猛犸象、东北野牛动物群化石后,市博物馆的几位专家就格外注意曲家店这处地点,因为在这类动物群生存的年代,很有可能有人类共存,也就是说,这样的地点发现古人类可能性很大。特别是在距离铁岭市这么远的昌图北部,有一个热爱并痴迷于考古的青年,他熟悉那里的一山一水,常年累月的生活在那里,如果有人类活动过的话,他就一定会有所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