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建古生物文化产业区

日前,东阳市委市政府领导和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达成协议:共建中国(东阳)古生物文化产业区。

该文化产业区将按照“高品位、高档次、国际化”标准建设。首期工程包括:中国(东阳)古生物化石保护基地、古生物化石展示交流中心、东阳恐龙展示馆、东阳恐龙遗迹公园、东阳博物馆、东阳三乡文化展示馆等。

东阳是中国恐龙之乡。1981年3月,东阳在白云街道吴宁西路西岭头首次发现恐龙遗迹:3根鸭嘴龙骨化石。此后,该市在吴宁镇、白云街道等地相继发现恐龙化石和相关古生物化石30多批。这些新发现的恐龙化石年代久远,类型丰富,形状奇特,既包括中国东阳龙、鸭嘴龙等骨骼,又有圆形蛋、树形蛋、网格蛋等多种恐龙蛋化石,其中恐龙脚化石在省内尚为首次发现,极具研究价值。

专家们认定,东阳处于江南水乡,气候适宜,正是数千万年前恐龙的栖息之地。该市中生代地层分布广泛,占总面积58%以上,8500万年前生活着蜥脚类、兽脚类及鸟脚类等多种恐龙。中国地质科学研究所因此在东阳市建立了首个恐龙科研科普教育基地,将东阳发现的罕见恐龙命名为“中国东阳龙”。

浙江日报 报道组 楼天茂 通讯员 蒋中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