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化石珍品将亮相世博会

世界上独一无二、具有极高科研价值、堪称“国宝”,这样的赞誉用在以“中华龙鸟”为代表的带羽毛恐龙等古生物化石珍品上毫不为过,昨天这批价值连城的“宝贝”在京举行参展上海世博会交接仪式。

记者在中国地质博物馆古生物化石珍品交接现场看到,“原始中华龙鸟”、“顾氏小盗龙”、“五尖张和兽”、“攀援始祖兽”、“中华古果”等古生物化石珍品被摆放在最醒目的位置,周围有保卫人员寸步不离地看护,五位在古生物科研领域享有盛誉的专家季强、徐星、王元青、孙革、侯连海组成化石标本验收专家组,他们认真细致对化石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检查验收。据介绍,这些化石原本由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等我国古生物领域的顶级科研单位收藏,此次它们将集体亮相上海世博会,这也是这批古生物化石珍品首次一同参展。

在交接活动现场,第一个向世界公布“中华龙鸟”的我国著名古生物专家季强告诉记者,这批古生物化石珍品首次集体亮相世博会,是我国古生物界的盛事,这批化石涵盖了带羽毛恐龙原始鸟类、被子植物、早期哺乳动物等多门类,向世界展现了我国丰富的化石资源、热河古生物群风采和对古生物化石研究与保护作出的重大贡献。

经过仔细地检查验收后,五位专家、辽宁省化石资源保护管理局与化石标本收藏单位分别签署了化石标本确认书和有关协议。据悉,为确保世界上这批极为珍贵的古生物化石珍品安全,有关部门专门上了两千万元保险,并安排武警全程武装护送至上海世博园,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公众可在辽宁馆看到它们。

北京晚报记者蔡文清通讯员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