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的保护方案设计专家论证会

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的保护方案设计专家论证会在周口店遗址召开。来自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有关专家就猿人洞保护性大棚的形式、支撑选点、结构、选材等内容进行详细论证。

上午,记者在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现场看到,猿人洞堆积剖面上因长期遭受自然应力的侵袭风化而凹凸不平,出现松滑、空洞、裂隙和危石,呈现上突下缩的不正常坡度。周口店遗址管理处主任杨海峰介绍,这里存在着局部坍塌和落石的隐患。

目前就猿人洞遗址保护有两种方案:一种是把保护性大棚全部建在山顶上,把遗址包起来,称做“大棚”;另一种是部分保护性大棚建在出现风化最为严重的剖面上沿,这样整体结构看上去就像一条龙,称做“小棚”。而保护性大棚的材质可采用玻璃钢、膜结构等。专家们一致认为对猿人洞的保护迫在眉睫,制定猿人洞保护方案十分必要,确实要对猿人洞剖面进行清理、发掘,使剖面更整齐、堆积角度更合理。在保护方案方面,“大棚”方案、“小棚”方案各有利弊,不管哪种方案,都要按照保护和展示相结合的方针,以保护为主,同时还要考虑将来的维护、排水等问题,因此保护方案一定要充分论证,确保安全。

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位于龙骨山的东北坡,是周口店遗址中最重要的一处地点。自1921年发掘以来,共发现 “北京人”化石200余件,分属于40余个男女老幼个体;出土石器近10万件;发现哺乳动物化石98种、鸟类化石62种,在国际古人类学当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目前,猿人洞还保留有三分之一的原始堆积,是华北中更新世标准剖面,对进一步研究古人类、古地质、古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北京晚报讯(记者蔡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