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8年大流感是不是禽流感的交叉感染?

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导致了数百万人的死亡,对这次流感病毒进行的两项研究也许有助于解释究竟是什么让该病毒具有如此的致命性。有证据推测这种病毒也许起源于一种鸟病毒,并保留了它的鸟病毒前体的部分特征,使人类免疫系统措手不及。利用取自保留在阿拉斯加永久冻土中的流感死亡者的样品,科学家最近测出1918年流感病毒的基因组片断的序列。这些信息让研究人员重建了特定的蛋白质,如"血凝素膜糖蛋白质"。这个简称"HA"的蛋白质与宿主细胞的一个特别受体结合,控制感染的第一阶段。S. J. Gamblin和同事确定出1918年病毒的HA蛋白质的三维晶体结构,以及来自于与人类和禽类受体复合的这种病毒亚型类似的两种HA蛋白质的三维晶体结构。James Stevens和同事确定出成为HA的前体蛋白质的结构。这些结果显示,1918年的病毒性HA具有以前主要是在禽流感病毒中有的结构性质。特别的是,受体的连接点含有禽病毒的氨基酸,但是它们处的位置使其能够与人类的蛋白质相互作用,从而让这种病毒得以在人类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