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海牛类的生活环境与食源与现今截然不同

地史时期三海域都曾存在多种类海牛社区

海牛类是一类生活于海洋中的哺乳动物,包括海牛(manatee)和懦艮(dugong)两类,其中海牛共有3种,它们生活于大西洋的不同海岸区,而懦艮仅存1种,生存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如今,在某一海域内仅有一种海牛生活,它们都是食草动物,主要以海草为食。但来自史密森尼研究所的科学家却发现地史时期情况却并非如此。通过对5000万年内海牛类化石的研究发现,3种甚至3种以上的海牛曾经经常生活在一起,这表明古时海牛类的生活环境与食源与现今截然不同。

史密森尼国立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海洋哺乳动物化石专家Nicholas Pyenson领导了这一研究,他说,多种类的海牛社区曾经存在这一事实虽然解决了一些问题,但却留下了更多的问题,比如它们是否会为食源相互竞争,抑或为避免竞争而拥有不同的生态域和食源;地史时期的海草结构是否与现今不同等。为了回答这些问题,Nicholas Pyenson联合Jorge Velez-Juarbe,共同对包括来自佛罗里达2300~2800万年前渐新世、印度1600~2300万年前早中新世、墨西哥300~500万年前早上新世3个不同区域不同时期的海牛类化石进行了分析,所有这些化石都确凿地表明这3地都存在多种海牛类共存的海牛社区。另外,通过对头骨的尺寸及形态进行检测,并推测各自的体型大小与特征,研究者猜测不同种海牛分别取食不同的海草。这种不相似的形态特征避免了社区成员之间发生竞争。同时,这也表明,与现今海牛类栖息地都以一种或两种海草为主的情况不同,多种海草类型在地史时期也曾共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