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发现神秘双翼蠕虫卵巢生长体外

如果生命是完全按照进化论演变的,而不是某位全能的宇宙工程师的设计之作,那么有些生物绝对是进化中的异类。这样的生物案例很多,我们先单单聚焦于一个事实:人类男性的睾丸是位于体外的。看起来这一点设计是相当科学的,因为精子的产生温度要稍稍低于人体正常体温。但是这样也有不利的一面,男性的生殖器官会因此更容易受到外部的攻击。

相比之下,女性的生殖器官都位于体内,这相对确保了其安全。但是近期科学家们发现有一种名为“Allapasus aurantiacus”的柱头虫品种,它们的卵巢竟然是生长在体外的!这是人类首次发现这样的现象,不过进一步的研究已经证明,这样的情况其实并非这一家独有。

深海蠕虫

柱头虫和更加常见的环节动物不同,它们在亲缘关系上更加接近于脊椎动物。它们平时生活于海床上,常常会钻孔藏身于海底的沉积物中。

在2002年6月份之前,还没有谁特别留意过这种生物,直到这一年美国华盛顿史密森研究院的凯伦·奥斯本(Karen Osborn)操纵一台远程遥控深潜器在加州海岸外的蒙特雷海底峡谷大约3000米的水下发现了它的踪迹。出于好奇,这位科学家捕捉了一个个体并将其带回地面进行研究。

凑近仔细查看后,奥斯本立刻意识到这是一只柱头虫。它们的卵大的异乎寻常,直径几乎有2毫米,显眼地突出在外。这种新种柱头虫通常生活在深海之中,这和通常生活于浅海中的柱头虫种类不同。

外生的卵巢

每一只柱头虫都有一对“翅膀”,即附生在身体两侧的扁平状皮肤。科学家们惊讶的发现,它们的卵巢竟然就附着在这“翅膀”的内侧表面。

奥斯本说:“一般而言你会希望保护这些卵,细心呵护。”即使是男性位于体外的睾丸也有外侧数层皮肤组织的保护。但是这些卵和外界的分割仅仅就是一层细胞的厚度。这样做或许是为了让精子能更容易地和卵子相结合。

后来奥斯本又找到几只雄性个体,发现它们的阴茎生长的位置和雌性卵巢的位置相同。目前还不清楚它们究竟是如何给雌性的卵授精的。一种可能性是雄性在水中释放出精液,随后雌性通过腮将精液喷射拨动,让卵巢内的卵子受精,这些卵巢的位置恰好位于腮的入口处附近。

自由漂浮

平常这些柱头虫会用它的“翅膀”作为粘性垫子将自己固定在海床上。奥斯本说:“它们会分泌大量的粘液,这或许可以帮助它们黏住自己。这是它们生活的很大一部分。”

这种粘液可能也是这种生物能够在海床上方漂浮的关键性原因,这种能力只有这种生活在深海中的柱头虫种类才拥有。奥斯本猜测它们会分泌一个粘液构成的气泡将自己包围,然后便可以随着海水漂浮。但是首先它们必须离开海床,为此它们会吐出它们的肠道内含物,这种物质就像是压舱物,因此一旦吐出来,柱头虫就会上浮。

冰山一角

自那以后,奥斯本和她的同事们已经发现了不下十几种同一类的柱头虫,并且发现它们实际上都拥有外侧生长的奇特卵巢和独特的两翼。其中一个种类为雌雄同体,这也是首次在柱头虫家族中被发现的现象。

一般人们并不认为这些蠕虫般的生物会对后代子女显示出多少照料行为,但是至少有一个种类已经被发现会用自己的两翼来保护后代。奥斯本曾观察到一个和此次发现的种类亲缘关系很近的雌性个体,在她的两翼下方呵护着它产下的卵,还有一部分已经孵化的幼虫。

据此,奥斯本认为柱头虫所显示的这些行为都是它们对于深海海床生活环境的进化适应,因为在这里食物和伴侣都非常罕见。在这样一个地方,它们将不得不到处迁移以寻找新的食物来源,充分利用好每一些精液,并且照顾自己的后代,直到它们能够独立生活为止。

新浪科技(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