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加统治者经常出没的古代温泉中,科学家发现新的淡水虾类物种Hyalella yashmara

实验表明,H. yashmara可以在高达52.1°C(125.78°F)的温度下生存,这是片脚类动物有记录以来最热的温度。致谢:uux.cn/尼尔通·德扎·阿罗约博士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广岛大学:在印加统治者经常出没的一个古老的温泉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新的微小的,像虾一样的食腐动物,被称为片脚类动物,在创纪录的温度下茁壮成长,可以将其他甲壳类动物煮死。

虽然被称为淡水虾,但片足类动物并不是真正的虾。通常,它们生活在凉爽的水生和半水生环境中。因此,在对印加古城卡哈马卡附近的印加浴场(baos del Inca)进行温泉生物群调查时,当不明的Hyalella物种出现时,日本和秘鲁的研究人员感到震惊。

广岛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生院教授、通讯作者Ko Tomikawa说:“尽管片脚类是一个栖息地多样性很强的分类单元,但从以前意想不到的高温环境中发现一个新物种是最令人惊讶的。”

“这是一个重要的发现,因为它表明片脚类动物栖息地的多样性比以前想象的要多得多。”

这个新物种的学名是Hyalella yashmara,以其中一名研究人员的两个女儿命名。Hyalella是美洲特有的片足类动物的一个属。

共有的相似之处,明显的不同之处
研究人员指出,雅士马拉与秘鲁的另一种片足类物种H. meinerti最为相似。它们共有的相似之处包括有一个带眼睛的头和一个比下腹部触角短的上背部触角。

但它也不同于它的对手,当谈到它的颌足类1和2,用于进食,抓住配偶和移动的带爪肢;称为胸骨鳃的呼吸结构;尾足3,尾扇的一部分;和尾板形状。新物种的详细描述发表在《无脊椎动物分类学》杂志上。

适应气候变化的线索

实验显示,像它的冷栖同类一样,H. yashmara可以在19.8°C(67.64°F)的较冷水域游泳。尽管它不能在比这更冷的环境下生存超过24小时。

巴诺斯德尔印加的温度达到了78摄氏度(172.4华氏度),最接近温泉的源头。实地调查显示,这些片足类动物在离温泉源头不远的温度为50摄氏度(122华氏度)的沸腾的水池周围,以及冷却到35摄氏度(95华氏度)的通道中。

但是他们似乎喜欢热的。研究人员注意到,当温度在35-40°C(95-104°F)之间时,这些生物在早上几乎是不活动的,随着白天气温的升高,它们会活跃起来。

测试显示,它们可以在高达52.1摄氏度(125.78华氏度)的温度下生存,这是片脚类动物有记录以来最热的温度。这样的温度足以将其他甲壳类动物煮熟,包括一些虾的近亲。

“许多动物不能忍受高温环境,因为蛋白质在高温下会热变性。我们猜测在秘鲁温泉中发现的新物种在进化过程中获得了一种在高温下高度活跃的蛋白质,”Tomikawa解释道。

揭示其独特的适应性可以为增强受气候变暖威胁的淡水动物的耐热性提供线索。

“由于最近的全球变暖,水温上升对喜欢冷水环境的淡水生物的生存构成了威胁。对Hyalella yashmara的生态学和生理学的详细研究可能会揭示甲壳类动物耐高温的机制,”Tomikawa说。

"作为保护冷水淡水生物的基础,这一信息非常重要。"

解开冈瓦纳起源的故事

他们的分子系统发育分析是一种基于遗传物质研究进化关系的方法,其结果揭示了片足类动物在透明螺科(透明螺属物种所属)和红螺科(大量存在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的共同冈瓦纳祖先。冈瓦纳大陆是古代的超大陆,它将今天的南美、非洲和澳大利亚大陆聚集在一起。

这位祖先在中生代时期(大约2.52亿至6600万年前)放弃了海洋,开辟了新的淡水栖息地。在这个时期,地球上唯一的大陆泛大陆开始分离,形成了我们今天知道的大陆。

分析还表明,南美洲的Hyallela物种起源于不同的祖先。与此同时,北美的这一物种可能与H. yashmara有着最近的共同祖先。

“这一新物种的发现提出了Hyalella属分布扩张的新故事。分子系统分析显示,Hyalella的分布可能从南美扩展到北美,这是由于与Hyalella yashmara密切相关的南美分支引入了北美,”Tomikawa说。

它们的分子系统发育分析涵盖了透明总科9个科的34个物种和透明总科2个科的4个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