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帝企鹅数量远超此前估计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以及英国南极考察处研究人员利用甚高分辨率卫星图像,估计了南极海岸线周围每个帝企鹅种群的数量。他们还利用自动融合技术进一步提高图像分辨率,因而能清楚地分辨出图像中的海鸟、冰块、阴影以及帝企鹅粪便。

自动融合是遥感图像融合的重要技术之一,在遥感图像解译、制图等领域中应用广泛,其基本思想是利用高分辨率的全色图像增强低分辨率多光谱图像的分辨率。

研究人员校准数据后发现,南极大陆目前有44个帝企鹅种群,其中包括7个此前未知种群,帝企鹅总数约有59.5万只,而此前估计为27万至35万只。

相关研究报告当天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卷》上。研究人员表示,这是首次从太空中完成帝企鹅数量综合调查,其意义深远,而且调查使用的技术安全、有效,对南极环境影响非常小。

研究人员担忧,南极部分地区春季提前变暖会影响帝企鹅的海冰栖息地。美国科学家此前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全球变暖导致南极海冰以目前的速度减少,南极阿德利岛的帝企鹅可能会在本世纪末濒临灭绝。

新华网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