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11号宇航员奥尔德林解析火星殖民地

建立火星殖民地将面临许多困难,宇航员心理活动将会是一个潜在的不确定因素

“阿波罗11号”宇航员埃德温·奥尔德林认为火星任务并不仅仅是一次性的空间飞行,在火星上建立基地还将面临更大的问题,但是人类必须前往火星并展开殖民地的建设,这是文明能够长期延续下去的唯一机会。NASA前宇航员约翰·格伦斯菲尔德此前提出:只在单一行星上活动的物种不可能永远生存下去,恐龙的灭绝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由于该物种没有发展出智能科技,结果只能在天体撞击事件中灭绝。

火星对人类而言是一个较为理想的立足点,可以建立起人类的第一个太阳系行星殖民地,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大卫·丁格斯认为抵达火星后的人类需要更大的空间进行活动,其中包括生命支持系统、日常用品等,较大的空间和足够的保障可以减少宇航员出现极端的心理变化。自火星500项目中,6个志愿者花了520天在3.6米乘20米的封闭空间内生活,并出现了普遍性的问题,比如失眠等紊乱现象。

因此,为了防止宇航员在狭小的空间内出现心理问题,火星基地将会是大型的人类生活区,建造发射都将面临重大问题,至少我们为了建设一个国际空间站就使用了几乎所有的航天力量。奥尔德林认为可以在火卫一上先建立基地,因为这颗卫星没有大气结构,不需要大型隔热屏蔽装置,然后将物资运往火星表面。同时,我们将面临粮食供应的问题,我们需要培育出可抗辐射环境、低气压和微重力的植物品种,甚至还可能要改造火星上的土壤,转基因工程将派上用场。对此,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理查德认为火星殖民地建设过程将会十分艰难,甚至无法完成,除非行星际空间飞行的费用大大降低。(腾讯科学 Everett/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