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发现史前大象脚印化石

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和来自日本的地质学家、沉积学家日前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两处土壤沉积层中发现距今4万年到2.4万年前的大象脚印遗迹。

据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报》4月1日报道,日本岛根大学的沉积学家酒井哲也教授说,这些发现证明大象曾生活于加德满都谷地。“据我们所知,世界上还没有人在其他地方土壤沉积层中发现年代如此久远的大象足痕”。他介绍说,在加德满都东部地区除了发掘出大象脚印外,还在该地区的砂矿发现一些被大象破坏后留下的痕迹。这些印记的年代均使用碳分析仪器进行测算。

另一参与科考的日本学者田畑英夫博士说:“我们在尼泊尔的其他地区也未曾有如此发现。”他说,还需要发掘出动物遗骨或化石来进一步证实、解释野象曾生活于加德满都谷地,“我们相信,在那些砂矿附近的土壤沉积层中一定能发现相关证据”。他呼吁砂矿从业者一旦发现骨骼、牙齿的形骸或化石,及时报告。

自1998年以来,日本科学家就与尼泊尔方面联合进行加德满都的地质、地形和地表等的研究。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