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在与致命真菌的“军备竞赛”演化中是如何失利的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两项新的研究确认了由被称作“秆锈菌”的致命真菌在其攻击小麦时所分泌的肽,后者在病原体和宿主植物间的“军备竞赛”演化中扮演了关键的角色。小麦秆锈菌(Puccinia graminis f. sp. tritici)是一种威胁全球小麦作物的真菌,保护小麦作物的许多抗病基因都无法阻遏它。植物在其免疫系统检测到病原体分泌的肽时能挡住这些入侵者。然而,到目前为止,确认小麦秆锈菌释放的肽非常困难,因为该真菌的基因组充斥着复杂的重复序列。

在第一项研究中,Andres Salcedo等发现了该真菌的一种特别讨厌的菌株变异体,它能感染抗病小麦品种,这种变异体令他们关注秆锈菌的AvrSr35基因。作者报告,该真菌基因编码的一种肽的丰度会在植物感染的过程中增加。通过一系列的实验,他们显示,该肽的变异形式能够逃避小麦免疫系统的检测,从而展示了这种感染力特别强的秆锈菌是如何在与其宿主的“军备竞赛”演化中占据上风的。

在另一则研究中,Jiapeng Chen等发现了另一种真菌肽AvrSr50,它能与小麦的免疫受体Sr50结合。他们通过在其它类型植物中表达Sr50并将这些植物与表达AvrSr50的真菌株接触而确认了这种关系;他们通过进一步研究确认了在整个真菌感染的过程中,AvrSr50释放的时间。由Matthew J. Moscou 和 H. Peter van Esse撰写的相关《视角》文章重点介绍了这些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