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三水荷花世界将展出五千万年前生物化石

记者二十八日从广东三水区政府宣传部门获悉,五千万年前的鱼类与龟类等生物化石“五•一”期间将在广东三水荷花世界将展出,这批生物化石是自发现挖掘以来首次在中国国内公开展出。

记者二十八日在广东三水荷花世界看到中国地质专家张显球先生带来参展的生物化石。鱼化石的长约十厘米,细如发丝的鱼骨清晰可见。龟化石长有二十厘米,龟壳、头和脚保留齐全,就连短短的尾巴也可以清楚的看见,形状保存完整,犹如一只沉睡在石块上的活龟。

据张显球介绍,鱼化石中的鱼是属于胭脂鱼,而乌龟化石则有人说是茂名龟,属于何品种目前未能下定论。两块生物化石约有五千万年的历史,生物化石的形状保存的完整和清晰,在化石中实属罕见,具有极奇珍贵的地质考古研究价值。

据了解,广东三水盆地是白垩——古近纪盆地地层和古生物化石研究程度最高的盆地之一,三水盆地不但发现了鱼化石和乌龟化石,还发现了极其罕见的青蛙化石。

张显球说,广东三水盆地发现的始新世脊椎动物化石丰富程度,不仅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在世界上也是屈指可数,这批化石对研究古地理、古地貌、古气候、陆相的变化具有巨大的意义。

中新社佛山四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孙建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