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堡垒”公园并不适合非洲大草原大象,他们需要空间来漫游

津巴布韦万基国家公园的大象正在接近一个水坑。致谢:uux.cn/鲁迪·范·奥德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对话(塞莱斯特·马雷和罗伯特·a·r·古德蒙德):非洲是大约41万头非洲大草原大象的家园,其中大多数生活在非洲南部。超过290,000头大象(70%)分布在103个保护区,这些保护区的规模、连通性和保护程度各不相同。

在最近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我们探讨了在不同的保护方法下,南非的大象种群表现如何。这项工作是比勒陀利亚大学保护生态学研究小组的一部分,在那里我们专注于以科学为基础的、经济有效的大象管理方法。

我们的研究是对全球大型哺乳动物种群增长最全面的分析,覆盖了32万公里的区域。

总体而言,结果是积极的。从1995年到2020年,整个南部非洲的大象数量平均每年增长0.16%。这意味着今天的大象数量与25年前相同。鉴于全球范围内热带草原大象仍被列为濒危物种,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这意味着它们的数量在三代内下降了50%以上。

我们的分析使我们得出结论,保持整体数量稳定的最佳方式是允许大象自由漫游。在小型“堡垒”保护公园里饲养大象可能会导致大象数量激增,但这并不意味着数量将保持稳定(随着时间的推移,数量或多或少会保持不变)。

隔离大象还是让它们四处游荡?

创建保护区通常有两种方法。保护“堡垒”是隔离的栖息地,将动物和人隔离在外。南非1640公里的阿多大象国家公园就是一个例子。

我们的研究发现,这些小型保护堡垒中的大象似乎很繁荣,但可能会增长太多,以至于最终需要转移(将大象移出公园)或节育来减少数量并减缓增长。由于大象无处可去,孤立的公园可能会变得过于拥挤,这可能会对环境造成破坏并影响动物的福祉。这是不可持续的。

一种不同的方法是建立保护区群,其中保护良好的核心区与保护较少的缓冲区相连(如自给农区、森林和公共土地)。

这种相互连接的方法允许人和野生动物在缓冲区共享资源,同时为核心区的动物创造一个安全的空间。核心区和缓冲区之间的连通性允许动物在周围环境变得不太有利时进入保护区。

这意味着,随着时间的推移,大象数量保持稳定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我们的发现表明,在大型、保护良好的核心地区的大象更加稳定——既没有明显增加也没有明显减少。这些人口受到严格保护,受到的人为影响最小,同时他们与缓冲区相连,可以自然移动。保护区集群之间的联系允许大象在核心种群数量过多时进入缓冲区,并在环境变得不适合或面临其他威胁(如偷猎)时返回。

什么保护方法在起作用?

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是到2030年保护全球30%的陆地。然而,世界上只有16%的土地被留作保护区。南部非洲做得更好,20%的土地被指定为保护区。维护这些保护区对于保护大象和其他野生物种非常重要。

然而,应该更加注意如何做到这一点。维持和扩大保护区集群是保护非洲大草原大象及其景观的最佳解决方案。虽然核心区为大象提供了安全并使数量保持稳定,但缓冲区充当了溢出空间,当核心区变得过于拥挤时,大象可以搬到那里。

保护堡垒经常排斥当地人,可能会引发不满。但核心保护区周围的缓冲区可以与当地社区合作建立,这样当地社区也可以从经济上受益。

必须负责任地建立缓冲区,以确保人们的安全和生计不受负面影响。

连接保护区不仅对非洲大草原大象的生存很重要,对其他动植物物种也很重要。有更多迁徙选择的人群更健康、更稳定,考虑到气候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未来,这一点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