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南部洞穴发现古人类新物种

发现化石的洞穴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和英国《每日邮报》3月24日消息,一组欧洲科学家在西伯利亚南部地区的洞穴中发现了一种与早期人类和穴居人遗传信息完全不同的新古人类,并将其称之为“X女性”(X-Woman)。这种人大约100万年前离开非洲,行至南西伯利亚后逐渐消失。这一发现将改写人类历史。

此前科学家一直认为,在今天俄罗斯的阿尔泰山地区,只生活着早期人类和穴居人两种古人类。但是他们从当地一个洞穴中找到一段人类指骨的化石,经检测可能属于一个生活在4.8万年到3万年前的古人类儿童,他(她)大约只有5到7岁。从指骨上提取的线粒体DNA数据显示,这是一种独特的古人类。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协会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约翰尼斯·克劳斯说,无论是谁携带这种DNA,他都是我们至今没有发现过的新人类。研究人员不能确定这段手指属于男性还是女性,他们为这种新人类取名“X女性”。这种人长什么样,他们如何生活,他们身上发生了什么事,至今都是谜团。

这种新人类与生活在附近的早期现代人和穴居人完全不同,但是现在还不清楚他们是否有联系或者通婚繁衍。不过,三种人混合居住的可能性很大。研究人员还推测,这种古人类能够直立行走,相貌应该与当时的古人类相似。并且在他们生活的时代,可能已经学会钓鱼和打猎、穿戴珠宝、描绘壁画以及动物雕刻。目前这种人类与穴居人灭绝的原因还不清楚,很可能是在与古代人猿竞争中遭到屠杀。

这一发现为人类走出非洲提供了新的证据,也为科学家们在更干燥寒冷地区寻找其他古人类骨骼提供了希望。克劳斯说,起初科学家们认为走出非洲只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过程,但实际上那可能是一个连续的移民流。大约190万年前,古代猿人和智人开始走出非洲;穴居人的祖先大约在50万年到30万年前离开非洲;现代人5万年前离开非洲。克劳斯认为,这种新人类可能也是某种走出非洲的古人类的后裔。

国际在线(沈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