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发现1200万年前远古新物种抹香鲸骨骼化石

科学家推测1200万年前麦尔维尔海怪完全可以捕食其它大型鲸鱼

A,B和C牙齿为麦尔维尔海怪的牙齿,D和E牙齿为现代抹香鲸的牙齿

在秘鲁境内的挖掘现场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日前,考古学家在现今秘鲁境内发现1200万年前一种“杀手级”远古新物种抹香鲸骨骼化石,经分析它们的体长可达到13米长,头部宽度达3米,牙齿长度达到36厘米,它们是远古海洋名副其实的“杀手”!

科学家将这种凶猛的巨型海洋动物命名为“麦尔维尔海怪”,该名字源自科幻小说《大白鲨》的作者赫尔曼•麦尔维尔。《自然》杂志将这种动物描述为迄今历史上发现最大的抹香鲸化石。

依据麦尔维尔海怪的大小,它比较接近现代鲸鱼,然而它却是一种极具攻击力的动物,这一点与现今的抹香鲸完全不同。现今的鲸鱼牙齿撕咬能力较差,相对较小的牙齿有限地分布在下颚,多数鲸鱼采取吸食的方式。法国巴黎国家历史博物馆奥利维尔•兰伯特博士称,在麦尔维尔海怪下颚两侧长着巨大的牙齿,牙齿长度达到36厘米,使其具有很强的撕咬能力,完全可以猎杀一只8米长的海洋动物。这种远古动物通过联锁性牙齿紧紧地咬住猎物,使猎物遭受很深的创伤,可将猎物身体上大块血肉撕下来。依据它巨大的牙齿和结实的下颚,我们认为它是一种非常凶猛的海洋掠食者。一只成年体将是海洋世界的霸主!

兰伯特强调指出,麦尔维尔海怪与同一时期海洋另一种巨型生物是竞争对手,这种动物叫做巨齿鲨,其体长为15米。或许它们曾为了争夺海洋霸主地位发生过争斗。据悉,不久荷兰鹿特丹市国家历史博物馆将展出这种远古海怪的骨骼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