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系投入可能是哺乳动物大尺寸大脑进化的关键

一项研究说,母系投入——而不是新陈代谢——可能是哺乳动物大尺寸大脑的进化的关键。Vera Weisbecker 和Anjali Goswami使用统计分析比较了197个有袋类哺乳动物和457个有胎盘哺乳动物的大脑相对尺寸,从而检验新陈代谢和母系投入对哺乳动物大脑尺寸进化的影响。与流行的看法相反,这组科学家发现有袋类哺乳动物在总体上并不比有胎盘哺乳动物的大脑相对尺寸更小,而且甚至小型有袋类哺乳动物倾向于具有大的大脑。尽管基础代谢率(动物静息时候的能量开支)与有袋类和有胎盘哺乳动物的大脑尺寸的相关性具有差异,母系投入(例如更长的哺乳期)总是能预测这两个群体的大脑尺寸的增加。大脑相对尺寸常常作为测算认知能力的一个指标。几项研究提出,维持更大的大脑需要更高的代谢率,因为脑组织运作的成本很高。这组作者说,这项研究提出,只要有可能延长母亲护理之下的大脑生长阶段,大的大脑尺寸可能在代谢预算小的哺乳动物中进化出来:大脑尺寸受到了大脑生长的代谢成本而非维持大脑的成本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