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特人和前人都会以同胞为食

欧洲受试者啃咬动物肋骨留下的痕迹

前人(Homo antecessor)头骨以及复原

科学家们近日在英国的高斯洞(Gough'sCave)遗址中史前人类骨骼上发现了人类的齿印,推断尼安德特人和前人(Homo antecessor)都会以同胞为食。他们的发现支持了以前的假说,即末次冰期后最先回到不列颠地区定居的人类,在12000年左右产生了食人的习性。西班牙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MuseoNacional de Ciencias Naturales的Y. Fernandez-Jalvo等人在《人类进化杂志》(The Journal of Human Evolution)上撰文指出,这种现象是生存策略的体现。

“你们部落的一个成员死去了,如果将尸体作为食物,可以让你一整天不用参与危险的捕猎活动。而如果处置不当,同胞的尸体可能会引来食肉动物,危及整个部落。”Fernandez-Jalvo说,“所以,吃掉同胞是明智的选择。”其实,同类相食并不一定意味着必须主动杀死同胞,牺牲者很可能是死于其它原因。

为研究人类咀嚼或啃咬骨头会留下怎样的印记,研究小组将欧洲受试者分成四组,咀嚼多种动物的骨骼,并研究咀嚼痕迹。另外,他们还研究了纳米比亚土著咀嚼动物骨骼的痕迹,他们常常食用半生的肉,和早期人类很相似。

他们发现,人类在骨骼上留下的咀嚼啃咬痕迹有一些独有的特征,包括表面的线形痕迹、穿孔等等,这些特征组合到一起,形成了人类独有的啃咬特征。通过分辨这些特征,可以了解史前人类都捕猎哪些动物为食。

“同时,我们证实了能人(Homo habilis)会使用特制的工具来捕食刺猬。”Ferandez-Jalvo说,“另外,尼安德特人会捕食海洋哺乳动物的幼崽。”

然而,来自北卡罗莱纳大学(Universityof North Carolina)的Charles Egeland质疑说,依据现代人的啃咬痕迹来辨认史前人类的啃咬痕迹,这种方法是不严谨的,也许用大猩猩的啃咬痕迹来对比更加精确。

注意,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化石网/faywater),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