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务川溶洞中发现万年前东方剑齿象化石

贵州务川溶洞中发现万年前古生物化石

日前,务川自治县发现了古生物化石,经初步鉴定是一万年前的东方剑齿象、猪类动物等生物化石。目前,该县已经将现场封锁,并与省考古所联系,准备进一步研究。

记者从该县宣传部了解到,今年11月15日,务川自治县大坪镇甘禾村鹿池头组村民田秋强在挖地基放炮时,炸开一个深约3米的大洞。田秋强和民工田赛登用高梯下到黑糊糊的洞中后,看到一个溶洞,到处都是晶莹剔透的石头。两人随便挑了一块拿起来看,发现是个牙齿状的东西。经仔细查看,发现这颗牙齿已明显石化,白得有点像瓷。于是田赛登估计这是化石,和田秋强两人继续在洞中寻找。

不一会儿,他们又发现一块形状类似,但是体积稍大些的牙齿化石,牙齿成排组成,随后两人在洞中还发现了一些头骨一样的东西和几块已钙化的小块古生物化石。

两人于11月21日向务川自治县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报告了他们的发现。

务川自治县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主任邹进扬介绍,田赛登当时比较兴奋,一通电话打到了中科院,在中科院回复说此事需找地方文物部门后,才找到了当地的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

得知情况后,邹进扬等人到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发现该洞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并初步认定该溶洞所在区域地质地貌具有古生物生息繁衍的地理条件,考察人员还从洞里找到了几枚牙齿、腓骨和一些骨头碎片,最大的牙齿长约20厘米,宽约10厘米,重约0.5公斤。随后,采集的标本送到了贵州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初步鉴定。

“现在初步鉴定后,牙齿是东方剑齿象的。”邹进扬说,目前鉴定结果已经出来,牙齿属于东方剑齿象的牙齿,而腓骨和一些骨头碎片是猪类动物的古化石物,估计是一万年前的生物留下的。

目前,该中心表示将请考古专家作课题研究,至于下面还会不会有古生物的身体存在,将等待进一步挖掘研究。当地政府也已对该溶洞进行了保护。

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实习生 谢薇 记者 陆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