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化石证据表明类人猿祖先可能起源于亚洲

缅甸3700万年的Afrasia djijidae牙齿化石和利比亚所发现的非常相近

越来越多来自亚洲的化石证据表明,类人猿祖先可能起源于亚洲,而非传统认为的非洲。相关的研究报道发表在新一期的《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杂志上。

类人猿(anthropoids)(或者高等灵长类动物,包括了猩猩、长臂猿、人类等)的起源问题几十年来一直是科学家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并长期存在争议。尽管埃及所出土的化石很长一段时间里曾表明非洲是类人猿的摇篮,但近15年来在亚洲所发现越来越多的古类人猿化石表明,亚洲更有可能是类人猿的诞生地。

最近,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在东南亚地区新发现了古类人猿化石为灵长类和人类进化的关键阶段提供了新的材料线索。此次新发现的古类人猿化石被命名为Afrasia djijidae——Afrasia意思是在非洲(Africa)和亚洲(Asia)都有早期类人猿化石的发现,djijidae是纪念化石发现地缅甸中部城镇孟拱的一位小女孩。4枚Afrasia的牙齿化石是研究人员在6年时间里,从无人区所搬运的数吨沉积物中筛选后才发现的。

这几枚牙齿化石时代可追溯到距今3700万年前,与在利比亚撒哈拉沙漠最近发现的3800万年前的另外一种早期类人猿Afrotarsius libycus牙齿化石十分相近。科学家认为Afrotarsius和Afrasia之间极高的相似性表明,非洲早期类人猿很可能是从亚洲迁徙过来的。根据牙齿化石推断,这类古类人猿很可能是吃昆虫的,体重大概只有100克左右,和今天的眼镜猴差不多大小。

法国普瓦捷大学的古生物学家Jean-Jacques Jaeger介绍说:“这次古类人猿从亚洲到非洲的迁徙行为对日后非洲猿类和古人类的进化影响深远,如果说非洲是人类起源的地方,那么亚洲就是人类更古老祖先——类人猿起源的地方。”

另一个科学家需要考虑的问题是早期类人猿是如何从亚洲向非洲迁徙的,在3700万年前的始新世中期,亚洲和非洲之间当时被一个远大于现代地中海的大洋——特提斯洋所分隔。早期类人猿可能通过游泳的方式,途径大大小小的岛屿,从亚洲到达非洲,也可能借助洪水和风暴,通过类似天然竹筏的工具来到非洲。在这一时期,其他的动物类群如啮齿类动物等也发生了从亚洲到非洲的迁徙。

Jaeger继续介绍说:“在早期类人猿到达非洲后,另外一部分留在亚洲的古类人猿消失了,在大约3400万年前,地球发生了一次严重的冰期事件,全球气候开始变冷,而亚洲比非洲受到的影响更大。因为这次灾难,当时很可能亚洲所有的古类人猿都消失了。而今天亚洲的类人猿如长臂猿和猩猩等是2000万年前由非洲再次迁徙回来的。”

可能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比如阿富汗等地区),在缅甸和利比亚之间的地区目前还没有这段地质时期类似的化石发现报道,但研究人员推断,早期类人猿很可能曾在那里生活过。

(化石网/库森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