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实验表明老鼠也能像人类一样咳嗽

最新实验表明,老鼠也能像人类一样咳嗽。这个结果表明,今后也可以在小鼠身上进行对人类咳嗽的研究。

长久以来,关于老鼠是否也能咳嗽一直是个谜团。为了解开这个谜团,中国广州医学院的科学家进行了一项实验:他们把40只老鼠置于充满辣椒素细雾的空气中,并且关在一种叫做“体积描记器”的装置中(当老鼠进行呼吸的时候,身体的体积会发生变化,这种装置能够进行实时记录),在旁边放置上用于记录老鼠声音的迷你麦克风,然后静观老鼠行为的变化。

他们发现,这些老鼠在呼吸时伴随有各种声音,并不停地抓挠鼻子和颤动头部。在这些声音当中,他们鉴别出一种带有“爆发性质”的噪音,并且这种噪音伴随有老鼠头部的剧烈扭动、腹部的急剧抽搐以及张开嘴巴的行为,这是符合咳嗽行为的一系列动作。当给予老鼠止咳药物后,它们的咳嗽症状很快就减轻了。

最近,科学家还发现老鼠能够发出超声波波段的旋律(ultrasonic melodies),当被挑逗的时候,还能发出特有的笑声。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的行为神经生物学家Erich Jarvis 表示,这项研究增加了人们之前未曾想过的老鼠行为的新知识。

中国科学家实验发现,处于充满辣椒素空气环境中的老鼠,表现出明显的咳嗽行为。

啮齿类动物之所以被选为理想的实验动物,是因为它们生长和繁殖的速度都很快,并且身体大小合适,也容易饲养管理。老鼠经常被用于测试各种用于人类的药物,因为它们与人类在很多方面有共同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