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来相似的皮肤疾病在分子层面是相异的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新的研究报告,人们或有可能根据仅仅2个基因的表达水平而将牛皮癣与湿疹进行区分。某些形式的牛皮癣和湿疹是如此相似,即使临床专家也会难以将它们相互区分。能够正确地诊断牛皮癣或湿疹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两种病都有特定而且昂贵的治疗,而这些治疗对分类错误的患者是不很有效的。在分子水平,这两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有着不同的外观,但为了更好地治疗这些疾病,研究人员一直需要一种对其基础分子机制的更好的操控。

Maria Quaranta及其同事在24名同时患有湿疹和牛皮癣的病人中比对了分子特征。应用基因表达谱,文章的作者显示,与湿疹不同,牛皮癣大体上类似于一种在皮肤上层中具有过度活跃免疫反应(导致“鳞状”斑)的伤口愈合反应。另一方面,湿疹是以可妨碍表皮屏障及皮肤中免疫反应的其它免疫细胞亚型为特征的。因此,湿疹皮肤反应几乎总是会有细菌、真菌或病毒的群落形成,而这会使皮肤炎症恶化。

总之,这些结果显示,人们有可能用若干基因对这两种皮肤情况进行梳理。这些结果为根据牛皮癣和湿疹的不同分子特征来研发治疗策略做好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