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不清除尸体的蚂蚁聚落死亡率较高

图中喝着水滴的小红蚁(common red ant),原生地为欧亚大陆。摄影:RICHARD BECKER, ALAMY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最新报告指出,居家整理有可能会是件关乎生死的大事,至少对于像蚂蚁这种社会性动物,确实是如此。

根据7月8日发表在期刊《生物学通讯》(Biology Letters)的研究报告,不会清除巢穴中同伴尸体的小红蚁(学名Myrmica rubra),会比有清除习惯的小红蚁更容易死亡。

这些体型和一颗米粒差不了多少的小蚂蚁,生活在岩石和木头下既稠密又拥挤的聚落里。一个巢穴中可以发现有一千只以上的工蚁。

而这些蚂蚁一起搜集食物、照顾蚁后,并且防卫巢穴,因此它们从群体生活中也获得了许多好处。

不过,当疾病传染开来时,它们就得面临威胁:聚落里如果有只蚂蚁生病倒下了,疫情有可能会迅速蔓延。因此,良好的卫生相当重要。

致命的尸体

很多昆虫会习惯性地清除聚落里的死亡同伴。长久以来,科学家认为这样的行为是出自于维持聚落里其他成员健康的需要。不过在此之前,这个假设都没有经过正式的检验。

而这个由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Université Libre de Bruxelles)和列日大学(Université de Liège)研究人员所进行的最新研究,针对了饲养在人造巢穴、会清除尸体的小红蚁,进行了健康效益的测试。

这些人造的巢穴中,有些出口较宽阔,但有些就比较窄,而这会让蚂蚁在搬运尸体到蚁巢外丢弃时,增加作业上的困难。

在每个聚落中,科学家各冻死十只工蚁然后将尸体放回巢穴里,接着对其他存活的工蚁进行监测。

监测的结果揭晓:这些无法清除尸体的蚂蚁聚落,也变得无法生存。到了实验最后的50天,这些聚落的死亡率是能清除尸体的聚落的两倍以上,比例从6%上升到13%。

为什么死亡率会提高呢?研究人员还无法确切指出原因,但他们推测「尸体留在巢穴愈久,可能会产生愈多的微生物,而存活蚂蚁的免疫系统就需要大量运作,有可能因此造成寿命缩减。」

整理居家好处多

这份研究报告「显示了一个基本的效应,而大家都认为我们知道这个效应,却没人真正测试过,」北卡罗来纳大学格林斯波罗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Greensboro)的社会性昆虫专家奥勒弗‧瑞培尔(Olav Rueppell)在寄给国家地理的电子邮件中写道,他没有参与这项研究。

尸体清除和群体健康的关联性,或许也适用于其他的社会性动物,例如蜜蜂和草原土拨鼠(prairie dogs)。

不过至少对于小红蚁而言,我们已经很明显地看见它的影响:死蚂蚁只会导致更多的蚂蚁死亡,所以最好还是保持居家舒适又整洁。

撰文:Katie Lan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