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在古生物学领域的雄心壮志

4月19日,依托沈阳师范大学建设的辽宁省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刚刚完成主体工程后正在紧张布展。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研究所所长、博物馆馆长孙革介绍说,这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古生物博物馆,也是将来叫响世界的辽宁古生物研究品牌。

建立古生物化石博物馆,是沈师打造优势学科,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大动作。同样引人关注的是沈师颇具震撼力的发展目标———未来3到5年,古生物学科总体实力和水平要进入全国教育系统前3名,古植物学的早期被子植物领域要冲击全国头把交椅。

如此雄心,重要的是源于自身的实力和先人一步的战略谋划。辽西热河生物群化石被发现后,这个“人类20世纪最伟大的发现之一”在省内却一直没有一所大学或科研机构对其开展研究。2004年,沈师以非常魄力和超前眼光,迅速整合学校动物学研究力量,转向生物进化相关研究,并成立了辽西古生物化石研究所,集中开展保护、发掘和研究。

为尽快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科研队伍,学校下大力气先后引进了一批国内外著名专家,其中不乏像“中华古果”发现者孙革这样的国际著名古生物学家,也有美、英、俄国家科学院院士。这样一支科研队伍,在国内古生物研究领域绝不多见。

在强大的科研力量支撑下,沈师古生物研究形成了一系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继发现鸟类史中目前世界唯一的具有鼻骨刺突的大平房鸟后,2007年,沈师又联合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科研人员在辽西发现了“赵氏翔龙”,即会飞的蜥蜴。这是在蜥蜴两亿多年的演化历史中,世界上发现的唯一的能滑翔的化石物种。而相关多篇论文已在《美国科学院院刊》等世界顶级研究刊物发表。

队伍强、成果多,沈师古生物研究从无到有,仅仅几年时间,总体实力和水平就跃居全国教育系统前茅,其中古植物学的早期被子植物领域居全国领先地位。

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