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全球陆地昆虫的数量正在减少 而生活在淡水中的昆虫数量却在增加( © 照片 : MSU/Konstantin Gongalsky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莫斯科国立大学科学家和德国科学家共同开展的研究表明,全球陆地昆虫的数量正在以每年0.92%的速度递减,而生活在淡水中的地球昆虫数量以每年1.08%的速度递增。

近几年,多篇刊发的学术论文表明陆地昆虫大幅减少。德国自然保护区的数据最令人担忧,27年来那里的飞行昆虫数量减少了75%。这份研究报告2017年问世,引起媒体轩然大波,纷纷报道“昆虫末日”。近年来大部分研究都证实陆地昆虫确实大量减少,不过也有一些研究却反而观察到昆虫数量增多。与此同时,对全球昆虫数量动态数据以昆虫减少规模的研究仍然不足。

国际科学家小组在1925年至2018年对1676个地点进行了166次考察。对考察结果的综合分析表明,即使在距离很近的地区,昆虫数量的发展趋势也呈现巨大不同。比如,在德国、英国和美国的一些地区观测到昆虫数量减少,与此同时临近地区又观察到昆虫数量不变甚至增长。综合数据表明,对于一生都在陆地上生活的昆虫,比如蝴蝶、蚱蜢和蚂蚁,种群数量以每年0.92%速度下降。

乍一看,这个降幅并不大,事实上它却意味着,近30年来昆虫数量几乎减少三分之一,而75年来减少了一倍。美国西部和欧洲,特别是德国,昆虫消失得最快。总体上,欧洲昆虫消失的速度自2005年来一直在加剧。

媒体报道“昆虫消失”时常常提到“挡风玻璃现象”:人们注意到,比起几十年前,汽车挡风玻璃上现在越来越少出现昆虫的痕迹了。

研究共同作者、莫斯科国立大学地理学院土壤生物地理学实验室主任康斯坦丁·贡加里斯基指出:“飞行昆虫的数量确实减少了,不过人类感觉不到,因为大部分昆虫生活在人类视线之外,生活在土壤里、树上或水中。”

研究表明,现在生活在草丛中和土壤中的昆虫数量比之前少,生活在树上的昆虫数量保持不变。部分生命阶段在水中度过的昆虫,比如蚊子,以每年1.08%的速度增长,也就是过去30年增多了38%。

虽然科学家暂时无法解释这种趋势的原因,但毫无疑问,昆虫数量减少与昆虫的自然栖息地被破坏、特别是城市化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