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丙型肝炎病毒 英美3科学家夺诺贝尔医学奖

阿尔特、霍顿、莱斯(左起)共同夺得今届医学奖。

阿尔特、霍顿、莱斯(左起)因发现丙型肝炎病毒而夺得诺贝尔奖殊荣。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2020年度的诺贝尔奖得主周一(5日)起陆续揭盅,医学奖得主率先出炉。瑞典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周一宣布,美国科学家阿尔特(Harvey J. Alter)、莱斯(Charles M. Rice)及英国科学家霍顿(Michael Houghton)因发现丙型肝炎病毒而共同获得今届医学奖,以表彰他们对治疗血源性肝炎的贡献。

评审委员会表示,阿尔特、莱斯、霍顿的研究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此前医学界虽然已辨识到甲型肝炎及乙型肝炎,但仍未能解释大部分的血源性肝炎个案。随着发现丙型肝炎病毒,科学家发展出新的血液测试及设备,揭示之前无法解释的慢性肝炎成因,拯救全球数百万人的性命。

科学界早于1940年代发现甲型肝炎病毒,至1960年代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布林柏格(Baruch Blumberg)发现了乙型肝炎病毒,引领了诊断测试及疫苗研发的工作,不过仍然无法解释部分肝炎病例。当时于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任职的阿尔特在研究过程发现,部分肝炎病例可能是由一种不明病原体引起,而且病人的血液会传染肝炎给猩猩,相信不明病原体有病毒的特征,阿尔特称之为“非甲型、非乙型肝炎”。

医学界致力辨识这种不明新型病毒,霍顿在药厂Chiron任职时专注找出病毒的基因排序,从受感染猩猩血液发现的核酸编整出DNA片段,并以复制基因技术成功从患者的血清发现一种属于黄病毒科的新型核糖核酸病毒,即是现时所知的“丙型肝炎病毒”。

发现丙型肝炎病毒后仍有谜团未解开,就是“这种病毒能否单独引致肝炎?”,关键在于病毒能否复制及引致肝炎。莱斯的团队透过基因编辑制造出丙型肝炎的核糖核酸病毒变种,并注射到猩猩的肝脏,发现猩猩的血液带有病毒,而且出现与人类患丙型肝炎一样的病理改变,印证单是透过丙型肝炎病毒都可导致输血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