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黎各附近海域发现凝胶状生物“栉水母”新品种Duobrachium sparksae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总署(NOAA)近日表示,科学家在波多黎各附近海域发现了一种凝胶状生物新品种,相信属于栉水母动物门(Ctenophora),今次亦是该署首次只通过高清摄像片段,就识别出一个新物种。

这个新物种名为“Duobrachium sparksae”,NOAA的渔业研究小组在2015年一次水下探险中,利用远程操作探测机械人的高清摄像机,于海平面以下4公里处发现它,并清楚拍得其生殖部位等体征。不过,由于当时处于4000米深的水下,故科学家未能在探险期间采集样本,手上只有拍得的影片证据。

据NOAA指,“栉水母”(Comb jelly)约有100至150种,虽然名为水母,但与水母没有任何关系,而且是食肉动物,主要以小型节肢类和多种海洋动物幼虫为食。研究人员目前未确定新物种在生态系统中的角色,研究结果已发表在学术期刊《浮游生物和底栖生物研究》(Plankton and Benthos Research)。发现过程的影片亦已由史密森尼自然历史博物馆收藏及向公众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