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钻探的冰芯发现格陵兰冰原下数百万年前的植物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研究人员首次在格陵兰冰原下发现了巨大且保存完好的化石且通过肉眼就能看到。据该发现背后的研究人员称,这些化石揭示了几百万年前格陵兰岛气候和植物生命的细节。

2017年,在将冰芯搬迁到哥本哈根郊区Rødovre后,哥本哈根大学(UCPH)的研究人员发现了未打开的冰芯盒--这些冰芯可以追溯到1966年,这是地球上钻探的第一批冰芯。

对被遗忘已久的冰的分析工作现已完成并在一项具有突破性结果的新研究中被提了出来。

在这些来自格陵兰世纪营冰盖深处的岩芯中,UCPH的研究人员以及他们的比利时和美国同行首次发现了这些数百万年前的大型化石。这些化石非常大,可以不用显微镜也能看得到。

来自哥本哈根大学尼尔斯玻尔研究所的Dorthe Dahl-Jensen教授表示:“要确定哪些植物和动物生活在冰层中,通常需要进行彻底的DNA分析。但在这里,我们可以立即看到东西。冰层被钻到一个惊人的位置,在格陵兰岛被冰雪覆盖之前,这里明显有植物和树枝。”

发现冰芯纯属运气

UCPH的研究人员发现格陵兰岛世纪营的冰芯纯粹是一种幸运。

“我们最近开始把我们的冰芯从哥本哈根郊区的Ballerup转移到Rødovre。在迁移过程中,我们的冰芯管理员Jørgen Peternal Steffensen发现了世纪营冰芯的盒子。他有预感那冰里锁着‘金子’,他是对的!”Dorthe Dahl-Jensen说道。

1966年,美国军方在格陵兰岛钻探了这些冰,后来,Henrik Clausen副教授在1994年把它们带到了丹麦并存放在一个没有文件证明的盒子里。

揭露过去的细节

虽然树枝和树叶并不多,但它们揭示了数百万年前格陵兰岛植被的罕见而独特的故事,当时地球气候变暖,格陵兰岛还没有被冰覆盖。

“在树叶、小枝和残存的植物中,我们发现了苔类植物和羊毛毛藓。我们的分析表明它们来自北方森林--加拿大和阿拉斯加常见的针叶树、桦树和柳树林。这些顽强的植物和树木能够忍受寒冷的环境,”Dorthe Dahl-Jensen解释道。

这些冰芯还为研究人员提供了有关几百万年前格陵兰岛气候变化的知识。这一知识有助于我们从水晶球中看到未来的气候。

“在测量了冰中的水同位素后,我们可以确认早期的发现,冰盖已经完整地覆盖了格陵兰岛约100万年。在那之前,格陵兰岛曾有过冰原之间的时期,那时格陵兰岛是无冰的,这些结果说明了冰是多么可怕以及它如何能够承受如此多的压力--包括像我们现在这样的高温时期,”这位气候教授继续说道。

不过据研究人员披露,冰层将受到温度上升的强烈影响,一些气候模型预测,约在未来100年将发生温度上升。

“如果最坏的情况发生,格陵兰岛和南极冰盖将开始融化,这可能导致海平面上升70米。然而这需要很长的时间,几千年。幸运的是,我们仍可以采取一些措施避免海平面大幅上升--这是一个行动的问题,”Dahl-Jensen说道。

研究世纪营被遗忘的冰核的下一步工作是对冰和沉积残留物展开DNA分析。

“我们将看看能否找到甲虫、蝴蝶和其他昆虫的残骸,”Dahl-Kensen教授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