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射线使地球辐射量激增导致生物大灭绝

侥幸避过

要想弄清楚生物大灭绝事件是否由宇宙射线引起,科学家需要研究在附近的超新星上形成然后在爆炸冲击波的作用下落在我们地球上的放射性同位素。

1999年,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从深海的岩石样本中发现了铁60。这种极其罕见的同位素铁是由超新星爆炸形成的。它也具有放射性,不稳定,半衰期为150万年,因此,它一定来自一颗很新的超新星。根据铁60的位置和浓度,这组德国科学家后来计算出了这个假定的超新星于280万年前在100光年之外爆炸。

菲尔兹相信,就造成生物大灭绝而言这个距离可能太远了。他说:“我称它为侥幸避过。”该超新星的宇宙线可能对气候产生了影响,但是,要造成重大生物损伤,超新星只有在距离地球约30光年之内爆炸才有可能。

虽然就星系标准而言30光年微不足道,但是,菲尔兹认为,在地球45亿年的历史中遭受超新星致命辐射10多次是可能的。但是,邻近的超新星不是增大宇宙线强度的唯一方式。费拉里称,因为我们的太阳围绕银河中心做轨道运动,它有规律地经过银河的螺旋形臂状物的一只,在这里宇宙光辐射高于平均水平。有研究人员猜测,每次经过螺旋形臂状物都会造成地球上的冰河时代,因为宇宙射线促使云的形成。

科学家梅洛特和他的同事也发现了我们太阳在银河平面上下移动和化石生态多样性的6300万年的周期之间存在可能联系。这种假设是太阳系每次偏向银河一侧最远时遭受的宇宙射线较多。但是,现在,梅洛特认为,这种移动可能只扮演一个小角色,因为最新证据显示大陆上升和可观测的生物多样性周期之间存在联系。要想明晰宇宙光与生物大灭绝事件之间的关系还需要进行更多研究。

梅洛特表示,寻找附近超新星的其他放射性同位素证据的研究仍在继续,他的研究小组正在开发宇宙射线轰击模拟,希望看到生物大毁灭的任何可证实模式是否存在。他说:“地面的全面影响这个问题至今还无人研究过。”

(新浪科技 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