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射线使地球辐射量激增导致生物大灭绝

宇宙射线轰击大气层

据宇航局太空网报道,宇宙射线就像绵绵细雨一样倾泻在地球上。虽然我们不大关注这些高能粒子,但是,它们可能对我们地球上的生命进化起着一定作用。

虽然化石记录中的几次生物大灭绝可能与小行星撞击或大规模火山爆发有关,但这些古代生物大灭绝原因可能有很多,这至今是人们讨论的话题。伊利诺斯大学的布里恩·菲尔兹说:“可能附近发生的天文事件导致地球承受的辐射急剧增加。”

一颗30光年远的超新星爆炸可能会造成我们地球的辐射量激增,可能会直接或者间接导致大量物种灭绝。现在一些科学家正在寻找这类宇宙行为的可能证据。菲尔兹说:“只发现死去的动物并不能证明邻近超新星。”

宇宙射线主要是来自超新星爆炸产生的高能质子。我们无法准确地跟踪它找到它的源头,因为它的轨迹被磁场弯曲了。事实上,一种典型的宇宙射线会在星系的磁场内弹跳数百万年,最后才会撞上某个天体,比如地球。菲尔兹说:“地球大气上层每平方厘米每秒遭受数条宇宙射线轰击,永远如此。”这些原始的宇宙射线永远不会到达我们地面,而是与上层大气中的原子相撞,形成能量较低的“二级”粒子。

次生效应

在海平面上,大多数二级宇宙射线是高穿透力的介子。每分钟约有1万介子穿过我们的身体。一些介子会电离经过我们肉体的分子,有时会导致可能有害的基因突变。现在,人体每年受到的宇宙射线的幅射强度相当于接受10次X光胸透。但是,我们不应该为此担忧,因为它只是人类承受的自然背景辐射中的一部分,我们的祖先世代承受。

相反,宇宙射线引起的基因突变有时可能是有好处的。波兰什切青大学的弗朗哥·费拉里说:“显然,从某些方面而言,宇宙射线形成了地球上有机体的进化。”在最新发行的《天体生物学》杂志上,费拉里和什切青大学的埃瓦·苏泽斯基维兹对我们所了解的宇宙射线进行了评估,他们争辩说,这些粒子现在的生物关联不见得能代表它们的过去。他们写道:“地球早期的有机体的DNA不稳定,可能很容易在外界作用下变异,或许比现在的细菌更易变异,这是非常有可能的。”

宇宙射线风暴

很久以前不光生物容易变异,宇宙射线也可能更为强烈,影响着地球的大气和下面的生命。一项有争议的理论认为,宇宙射线能促进云的产生。天空云彩越多,把反射回太空的阳光便越多,让地球冷却,从而引起整个生态系统的改变。

另一项关于宇宙射线的理论几乎与之相反——宇宙射线剥离了我们的可起保护作用的臭氧层,在更多太阳紫外辐射之下地球会枯萎。过量的紫外线形成不利于生命的环境。臭氧损耗还可能因邻近的伽马射线爆发而加剧。但是,菲尔兹表示,这种射线的闪现只持续1秒,几年之后臭氧就会恢复。相比之下,来自超新星的宇宙射线会轰击地球至少1000年。他说:“伽马射线爆发可能只能影响一个有机体,但是宇宙线会影响很多代人。”

上一篇 下一篇 TAG: 大灭绝 地球 辐射 生物 宇宙射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