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发现的“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顺利提取出土(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 摄)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央视新闻客户端:记者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发现的“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经过近半年的发掘,近期已经顺利提取出土。

“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距今约100万年,是迄今欧亚内陆发现的同时代最为完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是研究人类在东亚出现和发展的重要证据,这一重要发现,也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

“郧县人”3号 百万年前人类化石提取出土

湖北省文物考古院院长 方勤:这个头骨正好在一个地层里面,这个是非常珍贵的,它有清晰的地层。要把它取出来,首先要进行扩方。这个头盖骨旁边还有犀牛的骨架,我们是通过认真地一点点地把周边排除掉,才能把它完整地提起来,保证它的信息最全面最完整。

今年5月18日,“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在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新一轮考古发掘中被发现。化石位于考古探方坑壁处,距地表仅有0.62米,有一半从岩土中露出,经过考古队近半年的发掘,12月初,这具珍贵的百万年前古人类化石进入提取阶段。

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 学堂梁子遗址考古专家工作组组长 高星:这个头骨,我们现在从出露的部位来说,包括顶骨,还有眉弓前额的凸起状态,包括鼻骨已经显露,左侧的脸,面部的骨骼基本上是完整的,右侧是因为包裹在围岩和土里面。郧县人3号头骨基本没有变形,保留得十分完整。

经过考古人员仔细剥离,12月3日上午,“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顺利提取出土,放入特制的保险箱存放。

“郧县人”3号 欧亚内陆同时代最完整头骨

1989年、1990年,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先后出土2具距今百万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被命名为“郧县人1号”和“郧县人2号”。而最新出土的“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与1号2号头骨出土相距仅约35米,而且保存状况更加完好,是欧亚内陆同时代最完整的古人类头骨,有望为研究人类的起源和演化发展提供一份全新的关键证据。

专家介绍,关于人类的起源和演化,目前学术界普遍共识是“非洲走出”说,该假说认为,人类起源于非洲的类人猿,经过南方古猿、能人、直立人等演化阶段,到了距今200万年左右,在直立人阶段走出非洲并向世界各地扩散。

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 学堂梁子遗址考古专家工作组组长 高星:距今100万年左右的人类化石非常少,具体到我们中国东亚这个区域,超过100万年的,只有170万年前的元谋人,距今160万年至120万年左右的蓝田人。郧县人就处于一个中间的环节,它是距今100万年左右。后来又有北京猿人,新的测年表明北京猿人可能在距今80万年左右。中间这个环节基本上是靠郧县人这三具头骨在支撑,它应该是承上启下的一个过程。

专家介绍,距今约20至200万年,在这个时间段,人类进化到直立人阶段,郧县人则处于直立人200万年演化历程的关键中间节点上。它的发现,填补了东亚直立人在元谋人、蓝田人和北京猿人之间的长时段演化空白,具有不可替代的研究价值。

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 学堂梁子遗址考古专家工作组组长 高星:郧县人3号头骨应该是欧亚内陆百万年前最完整的头骨,一些测量的数据都非常重要,能够研究当时人类的脑量,像1号和2号头骨就因为压扁了扭曲了,这个脑量不能很好地测得精准,我们3号头骨是完全可以提供非常精准的数据。

精细化装备让考古发掘犹如“外科手术”

距今约100万年的“郧县人”,正好处于直立人200万年演化历程的中间节点上,研究价值极大。因此对“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的发掘,考古专家就格外仔细慎重。内窥镜、风刻笔等精细化装备成了本次发掘的标配,整个发掘就像一场持续了半年的“外科手术”。

专家介绍,为了不对化石和周边遗存造成破坏,发掘过程中,考古队为“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定制了硅橡胶外套进行保护,并使用了内窥镜、风刻笔等精细化考古装备,让整个提取工作如手术般精准,精耕细作,逐步将化石从坚硬的原生土层中剥离。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 学堂梁子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 陆成秋:很多地方都看不到,而且边上还有大量的化石,我们又不能破坏,所以我们要避开那些化石,空间很小,有时候只能用内窥镜,剔一剔、动一动、停一停,确认没有再剔,跟腹腔手术一样的。

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 学堂梁子遗址考古专家工作组组长 高星:包括人类化石和石制品,往往周围都有一些围岩、胶结物,需要把它们给剔除。我们就用这种风刻笔,而且我们发掘很多的用具都是牙医用的,非常精细。这样就保证发掘不对化石、不对文化遗存造成破坏。

出土后,再经过必要的修复,去除多余的围岩、胶结物以及动物骨骼碎块,“郧县人”3号头骨将被运送至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利用高精度CT技术开展断层扫描、数据提取与形态重建等研究工作。另外,考古队还将对“郧县人”3号头骨的形态、年龄、性别与埋藏情况做精细研究,同时对伴生的石制品和动物化石展开系统观测,借此综合分析“郧县人”的体质特征、演化地位、生存方式等,破译远古人类起源与演化的谜团。

数字化科技助力 高精度复原遗址全貌

除了对“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展开精细发掘,考古队还在现场搭建起一千多平米的考古方舱,就地开展实验室考古,并且以2厘米为一个操作单元实施精细发掘。而高精度3D影像还原,还实现发掘过程和遗址全貌的数字重建。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 方勤:我们把发掘现场变成实验室,我们才能进行精细发掘,哪怕是一个微痕我们都不放过。

据介绍,“郧县人”3号头骨和相关样品的提取及数字化建模,是本次工作的重中之重。历时半年,考古人员对重点发掘区域、发掘层面,进行了20多次高精度的三维重建,拍摄了20多万张照片。海量的发掘图片、影视与数据资料,实现整个发掘过程数字化复原。

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 邢松:像这么一个小的范围内,我们大概要拍摄2万多张照片,我们边放大就会展露很多的细节,包括土壤颗粒,动物化石形态,都能够完整地通过三维的方式揭露出来。这里有件貘的下颌,我们看下它的效果,这是整个一件下颌骨,两排牙齿,我们再放大看一下,能看到釉质。

为了揭开更多的远古谜团,本次考古还组建了多学科发掘研究团队,围绕人类化石和其他遗存,系统采集了1400多份土壤等沉积样品,用于年代、环境、埋藏和残留物的科学分析。

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 学堂梁子遗址考古专家工作组组长 高星:这里边会有人类的工具或者人类牙齿上留下的食物的残留,植物在这个地方现在消失了,人类有的时候砍树摘果子,可能会留下植物的微体化石,这些都会提示当时的环境和人类的食物资源。

动物化石揭示百万年前“郧县人”生活图景

百万年前的“郧县人”如何生产?又生活在怎样的自然环境里?解码远古谜团的关键线索,就出现在“郧县人”3号化石的周边。在这里发现了大量的石制品和古动物化石,百万年前“郧县人”的生活图景,有望逐步揭晓。

考古专家介绍,学堂梁子遗址新一轮考古发掘,目前共出土包括“郧县人”3号头骨在内的古人类化石、石制品、古动物化石等各类遗物200多件。这些散落的古动物化石涉及多个物种,且以食草类动物居多,一些区域甚至还出现了集中堆叠的现象。

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 学堂梁子遗址考古专家工作组组长 高星:象类、马类、牛类,它自然死亡的话被埋藏起来形成化石,它应该是完整的个体,但是我们看到的都是比较破碎的,这是典型的人类肢解餐食动物以后所留下的。

伴随动物骨骼,现场还出土了大量石器。专家分析,这些石器很可能就是百万年前“郧县人”狩猎采食所用的工具。

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 学堂梁子遗址考古专家工作组组长 高星:有一些砍砸器、刮削器,它的主要作用,一个是对植物的获取,另外利用这些石器来打猎,大象、犀牛,必须切割搬运回来。所以制作和使用石器是可以确定的当时人的生产生活的行为。

而在此前的多轮发掘中,学堂梁子遗址除了发现“郧县人”1号和2号两具距今一百万年的头骨化石外,也伴随出土过20多种哺乳动物化石和207件石制品。这些遗存,与此次发掘的3号头骨的埋藏环境、伴生动物群与石制品技术特征均相似,因此,专家初步判断它们属于同一时代。这些动物化石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百万年前“郧县人”的生存环境。

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 学堂梁子遗址考古专家工作组组长 高星:当时是温暖湿润的环境,因为这里有些象类、貘,还有大熊猫、金丝猴,这些动物都是喜暖喜湿的。

另外,学堂梁子遗址位于曲远河与汉江交汇的河谷地带,四周是秦岭余脉连绵的群山,这里气候温润、植被茂密、水源充足,考古专家认为,良好的自然气候条件使得“秦岭—汉水”区域成为人类起源演化的一个重要区域。

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 学堂梁子遗址考古专家工作组组长 高星:在这个区域有130多处旧石器时代的遗址,“秦岭—汉水”这个地区都有人类留下他们的遗产。当时是养育了我们的祖先,现在还照样养育我们今天的人类。

相关:距今百万年的“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顺利提取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新华社新媒体(记者 喻珮):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26日公布,经过考古队的数月奋战,备受关注的“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于近日被顺利提取、离土出舱,目前已进入修复、观测和研究环节。考古证明,百万年前的郧县人已会狩猎和餐食食草动物,“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的进一步研究有望精准地破解直立人演化过程的谜团。

今年5月18日,“郧县人”3号头骨在位于湖北十堰的学堂梁子遗址新一轮发掘中破土露面,并于9月28日由国家文物局作为“考古中国”重大成果发布。国家文物局、湖北省各级政府和中国科学院等学术机构对这一重大发现高度重视,迅速组成由行业顶尖专家构成的多学科考古发掘研究团队,并制定了《“郧县人”3号头骨发掘和研究方案》。

在头骨化石提取现场,记者在1000多平方米温湿可控、功能完备的考古方舱内看到,“郧县人”3号头骨周围布满了动物化石,考古队员使用电动的风刻笔,宛如牙医一般一点点地把头骨化石周围的胶结物剔除。半年多以来,考古队不断地将人类化石、动物化石和石制品从堆积物和胶结致密的钙质结核体中剥离,使百万年尘封土裹的远古人类遗珍逐渐显露。

“头骨的发掘和相关样品的提取及数字化建模是本次工作的重中之重。”主持本次考古发掘和研究的项目负责人陆成秋介绍,历时半年,在4平方米的范围内,考古队进行了20多次高精度的三维建模,拍摄了20多万张照片,对发掘的全过程做了高清录像,提取了1400多份沉积样品,力争实现化石与文化遗存发掘的精细化和高标准。

学堂梁子遗址考古专家组长、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介绍,从目前保存的状况来看,“郧县人”3号头骨顶骨、眉弓前额凸起,鼻骨显露,左侧面部的骨骼基本完整,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欧亚内陆100万年前最完整的头骨。3号头骨相较于1989年、1990年先后发现的“郧县人”1号、2号头骨,更加完好、更加珍贵、更加重要,对于1号、2号头骨因为变形、压扁扭曲所造成的信息提取困难和一些观测数据的不准确,将是一个巨大的弥补。

高星说,距今百万年前后的古人类化石材料很少,中国目前已经发现的元谋人只有两颗牙齿化石,而牙齿留下的解剖学性状信息特别少。蓝田人的头盖骨化石挤压变形非常严重,并且下部的骨骼缺失。郧县人在东亚直立人的演化中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段,承上启下,“郧县人”3号头骨的发掘和研究将填补一个重要时段和重要区域的空白。

记者了解到,围绕人类化石和其他遗存,考古队系统采集了大量用于年代、环境、埋藏和残留物分析的沉积样品。考古发现大量石器证明,百万年前的郧县人已会狩猎,并制作和使用砍砸器、刮削器。遗址同时出土象类、马类、牛类等大量食草类动物化石,推测为人类狩猎餐食的残留。

接下来,考古队将对“郧县人”3号头骨的形态、结构、年龄、性别与埋藏情况做精细研究,对伴生的石制品和动物化石做系统观测,分析郧县人的体质特征、演化地位及其文化与技术特点和适应生存方式,进一步破译远古人类起源与演化的谜团。

相关:直击“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提取现场!中国百万年人类演化史再添实证

(神秘的地球uux.cn)据长江云:“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经过考古团队的数月工作,这一举世关注的珍贵古人类化石,于12月3日被顺利提取。

在“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的考古现场,考古队员正在进行提取工作,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整个颅顶是比较完整的,它的颧骨、眉弓和眼窝都可以看见。

迄今欧亚内陆发现的

同时代最为完整的

古人类头骨化石

1989年和1990年这里先后出土了 “郧县人”1号和2号头骨化石。这三个头骨化石都出土于同一遗址、同一地层中。考古专家初步判断,“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是迄今欧亚内陆发现的同时代最为完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它基本没有变形,保留得十分完整。这样会对于一二号头骨因为变形所造成的一些信息提取的困难和一些观测数据的不准确是一个巨大的弥补。这些数据包括它的整体头骨的形态、包括骨骼的厚度,能够研究当时人类的脑量,我们可以对它的演化地位,解剖学的性状有更加清楚的认识。我们现在知道大概是在距今80万年到110万年之间。”

利用风刻笔挖掘

提取工作有如外科手术

在考古现场记者看到,“郧县人”3号头骨紧贴大型动物骨骼。有专家判断,大型动物骨骼的存在,阻止了头骨的进一步移位,或对头骨的完好保存起到了一定帮助,但也为提取工作带来了更大考验。为了不破坏周围的动物骨骼化石,考古队员只能利用风刻笔一点点向下挖掘,就像牙科医生做手术一样。

出于精细发掘和多学科研究考虑,发掘现场专门建立了核心舱、实验室和1000余平方的温湿可控考古方舱。工作人员按照1×1米的规格在地上“画格子”,在格子里按2厘米或5厘米的厚度水平向前“揭地皮”,揭开一层再进行下一层,精细程度堪比外科手术。

现场建立考古方舱

历时半年完成发掘出土工作

学堂梁子遗址位于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是一处旧石器时代早期的大型旷野遗址。1989年、1990年,该遗址先后出土2具古人类头骨化石,年代距今80万年至110万左右,属于早期直立人,被学术界命名为“郧县人”。

2022年5月18日上午,考古人员在遗址内作业时发现一块化石痕迹。根据露出一半的化石样貌,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陆成秋判断这是一枚古人类头骨化石。现场立即停止发掘,将目标物用玻璃罩盖上,并做好现场安保工作。之后,情况被上报相关领导和专家。经过中国科学院专家视频连线“诊断”,初步确认这枚化石是古人类头骨化石。

2022年9月28日,国家文物局召开的“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发布会上,公布了湖北郧阳学堂梁子遗址考古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发现1具保存较为完好的古人类头骨化石,命名为“郧县人”3号头骨。3号头骨化石,距此前2具头骨化石出土地点约35米,发现于距地表深约0.62米的文化层。发布会举行时,已出露额骨(包括眉脊)、眼眶、顶骨、左侧颧骨和颞骨及枕骨左侧,形态清晰,未发生明显变形,还同时伴随出土大量动物化石与石制品。“郧县人”3号头骨与前2具化石埋藏环境、伴生动物群与石制品技术特征均相似,初步判断应属同一时代,具体还需要科技测年确认。

将为百万年人类史再添实证

可对东亚直立人演化

更精准推测

化石发现后,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单位组建合作团队,统筹推进激光扫描与三维重建、微形态分析、地质地貌学研究与古环境重建、年代测定等多学科合作研究,充分应用现代科技手段最大限度提取遗存信息,确保考古工作质量与水平。

相关:“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被顺利提取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湖北日报(记者 海冰、通讯员 鄂文旅):继1989年、1990年在学堂梁子遗址发现2具距今100万年左右的古人类头骨化石之后,湖北发现第3具完整“郧县人”头骨化石(详见本报9月29日1版报道)——今年9月底,这一消息正式公布,震惊中外。12月26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发布信息称,经考古队数月奋战,“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已被顺利提取,离土出舱,进入修复、观测和研究环节。

12月3日,记者在十堰市郧阳区学堂梁子遗址发掘现场看到,1000多平方米的温湿可控、功能完备的考古方舱内,相关防护和安全措施准备就绪。上午9时,项目负责人陆成秋带领团队正式开展头骨化石提取工作。“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周边伴生大量动物化石,在极狭小的空间内,考古队员借助探照灯、内窥镜,利用风刻笔,一点点剔除头骨化石底部附着的胶结物。约20分钟后,最后的分离工作结束,陆成秋在团队协助下,小心翼翼地将头骨化石提取出土,稳稳地放入特制的保险箱妥善存放,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沉甸甸的,比预想的要重,估计有60多斤吧。”陆成秋激动地说,为了这一刻,团队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在4平方米的操作区辛勤工作了半年多。

陆成秋介绍,2022年5月18日,“郧县人”3号头骨在学堂梁子遗址新一轮发掘中破土露面。国家文物局、湖北省各级政府和中国科学院等学术机构对这一重大发现高度重视,学堂梁子遗址考古队迅速聚集行业顶尖专家组成多学科考古发掘研究团队,制定了“郧县人”3号头骨发掘和研究方案,上报国家文物局并获批准。十堰市、郧阳区和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共同努力,快速、创新性地建成我省首个设施齐全的考古方舱,确保“郧县人”3号头骨的现场发掘与提取工作在安全和充分科技保障下进行。依托先进的考古实验室和科技手段支撑,考古队周密计划、精心组织、精耕细作,不断将人类化石、动物化石和石制品从堆积物和胶结致密的钙质结核体中剥离,使百万年尘封土裹的远古人类遗珍逐渐显露、凸现。围绕人类化石和其他遗存,考古队还系统采集了1400多份用于年代、环境、埋藏和残留物分析的沉积样品,对发掘全过程做了高清录像,先后拍摄20多万张照片,进行20多次高精度高清晰的三维建模。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方勤称,顺利提取出土的“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经必要的修复,去除多余的围岩、胶结物并将粘附在人类化石上的其他动物的骨骼碎块剥离后,将在周密的安保条件下被运送至位于北京的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利用国际领先的高精度CT技术做断层扫描、数据提取与形态重建,进一步观测和研究。

按照既定计划,考古团队未来将对“郧县人”3号头骨的形态、结构、年龄、性别与埋藏情况作精细研究,对伴生的石制品和动物化石做系统观测,分析“郧县人”的体质特征、演化地位及其文化与技术特点和适应生存方式,并在多个实验室内对各类样品开展遗址地层学、年代学、环境学、埋藏学的综合研究,破译远古人类起源与演化谜团。

相关:“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被顺利提取出土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中新社武汉12月26日电 (梁婷 张君):记者26日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郧县人”3号头骨近日在十堰郧阳学堂梁子遗址被顺利提取出土,目前已进入修复和研究环节。

“郧县人”3号头骨是迄今欧亚内陆发现的同时代最为完好的古人类头骨化石,为实证中华大地百万年人类演化史提供重要依据。该发现入选2022国际十大考古新闻,是“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新发现之一。

从其面世到被提取出土,历时半年多,在4平方米的头骨发掘探方区,以一平方米的探方分四个亚方、每2厘米为一个操作层进行精细发掘。

围绕人类化石和其他遗存,考古工作人员系统采集了大量用于年代、环境、埋藏、残留物和分子生物学分析等多学科研究的沉积样品,对每个发掘操作层都做了高清晰度的三维建模,留取了海量的发掘图片、影像与数据资料。出于文物保护和为后续的地质学、残留物、分子生物学分析等多学科研究保留样品的目的,在头骨上部右侧保留厚约2厘米的地层堆积物,下方保留厚约10厘米的地层堆积物基座。

据悉,提取出土的“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在第一时间被放入考古方舱特制的保险柜妥善存放。头骨原样保持了提取前出露的头骨两侧眶上圆枕、左侧眼眶、左侧颧骨及颧弓、左侧颞骨、额骨大部、左侧顶骨及右侧顶骨局部、枕部左侧。

头骨发掘区拟开展八大学科三十三个方向的综合研究,多学科研究团队在发掘过程中同步提取了大量的研究样品。其中,990份定向块样可同步进行古地磁、磁组构、微形态、古环境、残留物、分子生物学等综合研究,2298份散样可进行磁化率分析、宇生核素测年样品和小哺乳动物化石拣选等相关工作。

按照既定计划,“郧县人”3号头骨将从形态、结构、年龄、性别与埋藏情况等方面做精细研究,同时对伴生的石制品和动物化石做系统观测,继而分析“郧县人”的体质特征、演化地位及其文化与技术特点和适应生存方式,并在多个实验室内对各类样品开展遗址地层学、年代学、环境学、埋藏学的综合研究。

相关:百万年前“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顺利出土

(神秘的地球uux.cn)据长江日报(记者 万建辉 通讯员 郭为军):12月26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正式公布,经团队数月奋战,备受瞩目的“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被顺利提取,离土出舱,已进入修复和研究环节。

继1989年、1990年在学堂梁子遗址发现两具距今100万年左右的古人类头骨化石之后,湖北发现第三具完整“郧县人”头骨化石。此前,12月2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22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2022年度国际十大考古新闻,“中国湖北发现100万年前郧县人头骨化石”入选2022国际十大考古新闻。

今年12月3日,十堰市郧阳区学堂梁子遗址发掘现场,一千多平方米的温湿可控、功能完备的考古方舱内,相关防护和安全措施准备就绪。上午9时,项目负责人陆成秋带领团队正式开展提取工作。“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周边伴生大量动物化石,在极狭小的空间内,考古队员借助探照灯、内窥镜,利用风刻笔,一点点剔除头骨化石底部附着的胶结物。约20分钟后,最后的分离工作结束,陆成秋在团队协助下,小心翼翼地将头骨化石提取出土,稳稳地放入特制的保险箱妥善存放,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抱着沉甸甸的,比预想的要重,估计有60多斤吧。”陆成秋激动地说,为了这一刻,团队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在4平方米的操作区勤恳工作了半年多。陆成秋介绍,2022年5月18日,“郧县人”3号头骨在学堂梁子遗址新一轮发掘中破土露面。国家文物局、湖北省各级政府和中国科学院等学术机构对这一重大发现高度重视,学堂梁子遗址考古队迅速聚集行业顶尖专家组成多学科考古发掘研究团队,制定了“郧县人”3号头骨发掘和研究方案,上报国家文物局并获批准。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和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共同努力,快速、创新性地建成我省首个设施齐全的考古方舱,确保“郧县人”3号头骨的现场发掘与提取工作在安全和充分科技保障下进行。依托先进的实验室考古和科技手段支撑,考古队周密计划、精心组织、精耕细作,不断将人类化石、动物化石和石制品从堆积物和胶结致密的钙质结核体中剥离,使百万年尘封土裹的远古人类遗珍逐渐显露、凸现。围绕人类化石和其他遗存,考古队还系统采集了1400多份用于年代、环境、埋藏和残留物分析的沉积样品,对发掘全过程做了高清录像,先后拍摄20多万张照片,进行20多次高精度高清晰的三维建模。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方勤说,顺利提取出土的“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经必要的修复,去除多余的围岩、胶结物并将黏附在人类化石上的其他动物的骨骼碎块剥离后,这具珍贵的古人类头骨将在周密的安保条件下被运送至位于北京的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利用该所国际领先的高精度CT技术做断层扫描、数据提取与形态重建,做进一步观测和研究。

按照既定计划,考古团队未来将对“郧县人”3号头骨的形态、结构、年龄、性别与埋藏情况做精细研究,对伴生的石制品和动物化石做系统观测,分析“郧县人”的体质特征、演化地位及其文化与技术特点和适应生存方式,并在多个实验室内对各类样品开展遗址地层学、年代学、环境学、埋藏学的综合研究,破译远古人类起源与演化谜团,讲好百万年人类史故事。

相关:“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顺利完成提取,进入后续研究环节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新京报(记者 张建林):12月26日,记者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经过学堂梁子遗址考古团队数月奋战,“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目前被顺利提取,进入后续研究环节。

2022年9月28日,国家文物局举办“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重要考古成果。其中,湖北学堂梁子遗址考古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考古人员发现“郧县人3号头骨”。

新发现的“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距今约100万年,是迄今欧亚内陆发现的同时代最为完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是研究人类在东亚出现和发展的重要化石证据。这一重要发现也证实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

今年5月18日,“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在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新一轮考古发掘中被发现,3号头骨化石,距此前2具头骨化石出土地点约35米,发现于距地表深约0.62米的文化层,目前已出露额骨(包括眉脊)、眼眶、顶骨、左侧颧骨和颞骨及枕骨左侧,形态清晰,未发生明显变形,同时伴随出土大量动物化石与石制品。

现场观察发现,头骨保存完整,颧弓保存良好,未见明显变形,表面有少量胶结物,颅型饱满,眉弓明显隆起,具古人类性状。经过考古队6个多月的前期发掘,12月初,这一珍贵的人类化石进入提取阶段。

为了确保提取工作万无一失,不对化石和周边遗存造成破坏,考古队周密计划、精心组织,依托先进的实验室考古和科技手段作为支撑,精耕细作,逐步将化石从坚硬的原生土层中剥离。发掘过程中,还为化石量身定制了硅橡胶外套进行保护,并使用了内窥镜、风刻笔等精细化考古装备,让整个提取工作如手术般精准。

经过考古人员仔细剥离,12月3日上午,“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被顺利提取出土,放入特制的保险箱妥善存放。考古专家介绍,在经过必要的修复,去除多余的围岩、胶结物以及动物骨骼碎块后,这具珍贵的古人类化石将被运送至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利用高精度CT技术开展断层扫描、数据提取与形态重建等后续研究工作。

按照既定计划,考古队将对“郧县人”3号头骨的形态、年龄、性别与埋藏情况做精细研究,对伴生的石制品和动物化石做系统观测,分析“郧县人”的体质特征、演化地位、生存方式等,并在多个实验室内对各类样品开展遗址地层学、年代学、环境学、埋藏学的综合研究,破译远古人类起源与演化的谜团。

相关:“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提取出土 进入修复和研究环节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中国文物报(记者 李瑞):记者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获悉,12月3日,“郧县人”3号头骨在湖北郧阳学堂梁子遗址被顺利提取出土,进入修复和研究环节。

学堂梁子遗址位于十堰市郧阳区,是一处旧石器时代早期的大型旷野遗址。1989年、1990年,学堂梁子遗址先后出土2具古人类头骨化石,年代距今80万年至110万左右,属于直立人,被学术界命名为“郧县人”。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1年以来,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学堂梁子遗址进行了系统的考古发掘。

3号头骨化石,距此前2具头骨化石出土地点约35米,发现于距地表深约0.62米的文化层。“郧县人”处于直立人演化历程的关键节点上,3号头骨是迄今欧亚内陆发现的同时代最为完整的直立人头骨化石,是探讨直立人演化及其在中国乃至东亚地区起源与发展的重要证据。

头骨原样保持了提取前出露的头骨两侧眶上圆枕、左侧眼眶、左侧颧骨及颧弓、左侧颞骨、额骨大部、左侧顶骨及右侧顶骨局部、枕部左侧。另外,出于文物保护和为后续的地质学、残留物、分子生物学分析等研究保留样品的目的,在头骨上部右侧保留厚约2厘米的地层堆积物,下方保留约10厘米厚的地层堆积物基座。

3号头骨从今年5月18日面世到12月3日被提取出土,历时半年多,在4平方米的头骨发掘探方区,以1平方米的探方分四个亚方、每2厘米为一个操作层进行精细发掘。出于精细发掘和多学科研究考虑,发掘现场专门建立了核心舱、实验室和1000余平方米的温湿可控考古方舱。围绕人类化石和其他遗存,系统采集了大量用于年代、环境、埋藏、残留物和分子生物学分析等研究的沉积样品,对每个发掘操作层都做了高清晰度的三维建模,留取了海量的发掘图片、影像与数据资料。

据介绍,在经过必要的修复,去除多余的围岩、胶结物后,这具珍贵的古人类头骨将被运送至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利用国际领先的高精度CT技术进行断层扫描、数据提取与形态重建并做进一步的观测和研究。

按照既定计划,考古研究人员将对“郧县人”3号头骨从形态、结构、年龄、性别与埋藏情况等方面做精细研究,同时对伴生的石制品和动物化石做系统观测,继而分析“郧县人”的体质特征、演化地位及其文化与技术特点和适应生存方式,并在多个实验室内对各类样品开展遗址地层学、年代学、环境学、埋藏学的综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