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真的是狼的后代吗?

狗真的是狼的后代吗?Credit: Thanes.Op/Shutterstock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Elodie-Laure Jimenez, The Conversation):蜷缩在沙发上,你看着你的狗在附近打盹。他在梦见他狼吞虎咽下的那碗饼干吗?或者他可能在描绘他的祖先的伟大冒险,他们在最后一个冰河时期成群结队地在广阔的大草原上漫游,寻找驯鹿?

狗和狼之间祖先关系的故事是人类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进化传奇之一。它不仅邀请我们审视我们与自然的关系,还将我们带回了作为人类我们是谁的问题。

遗传学的最新进展开始提供关键的细节,可以帮助我们描绘出我们忠诚的宠物和骄傲的犬科食肉动物的相互联系的历史,它们已经逐渐重新出现在我们国家的内陆地区。

研究狼狗亲缘关系的科学

史前狼被驯化的时间线可以说是进化科学中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古生物学为这场辩论带来了一些重要的元素,但仍然很难确定骨形态学分析(即,对骨骼大小和骨骼形态学的研究),这将使我们能够区分原始狗物种。

自从查尔斯·达尔文的进化论以来,我们已经知道,在经历驯化过程的动物中可以看到一系列的表型变化(即,可观察到的物理特征),保留的特征往往有利于一个物种中更温顺的成员。几千年来,家犬进化出了更短的鼻子和更小的牙齿,以及更小的四肢骨骼(指的是它们前腿和后腿的骨骼)。

然而,狗的家养性质不能通过一个样本中一个特征的孤立外观来证明。相反,要么必须在一个个体中观察到一系列重要的变量,要么必须在一个群体中或在给定的背景下重复观察到一个新的特征。问题是旧石器时代犬科动物的完整骨骼很难获得。

考古学领域通过收集人类和犬类之间最初互动的信息补充了这种方法。这些数据表明,这两种大型食肉动物之间存在一种特殊的联系,这种联系可能始于旧石器时代晚期,时间跨度从5万年前到1.2万年前。例如,人们注意到犬科动物被用来制作珠宝;它们也出现在洞穴艺术中。同样,这些线索的真正意义仍然不清楚。

狼是狗的祖先吗?

由于近年来遗传学的重大进步,许多对古代DNA的研究可以帮助古生物学家和考古学家追踪“第一只狗”的神秘起源。古代和现代犬科动物的样本取自各大洲,使科学家能够分析它们基因库的多样性。该方法还具有仅依靠骨碎片而不是完整和完全保存的骨骼的优点。

虽然这项研究的大部分集中在线粒体DNA(即仅从母系遗传的DNA,但不太容易降解),但少数研究也着眼于完整的基因组(即从母系和父系遗传的染色体,但在石化过程中保存得更差)。

这些结果有助于勾勒出犬科动物整体系统发育史的蓝图。不出所料,这样的分析揭示了古往今来灰太狼高度复杂的人口统计学和系统发育史。特别是,它们表明旧石器时代(约330万年至11,700年前)的羽扇豆种群能够适应欧亚大陆连续冰川事件和人类存在导致的地理变化。

据估计,大约在40,000到20,000年前,现代欧亚大陆的狼被分成了几个不同的种群。这将意味着旧石器时代的狼种群可能在这一时期变得非常分散,顺便提一下,这与最后一次冰川最大值(也称为冰河时代的“高峰”)相匹配。

当我们考虑到这一时期与智人从东方迁移到西欧的殖民时期以及大型食肉动物之间竞争的急剧增加相吻合时,这一时期就更加有趣了。

更有趣的是,几项研究一致认为,所有现代欧亚狼都是一个单一的小型古代种群的后代,该种群被认为是在大约20,000年前的最后一次冰川最大值期间在Beringia(西伯利亚东北部)与世隔绝,主要是为了逃离一直影响欧亚大陆其他地区的主要气候不稳定因素。

但是当我们考虑家犬是如何出现的问题时,情况就复杂了。由于对亚洲和非洲原始狗的完整基因组序列的研究,加上从全球19种不同狗品种收集的样本,研究人员已经成功确定东亚的狗比其他狗在基因上更具多样性。这个模型可能表明,大约33,000年前,在灰狼和家犬分化之后,狗首次出现在这个地区。然而,2013年的一项研究声称,欧洲更有可能是驯化的地点,驯化过程发生在32,000年至19,000年前的某个地方。

第三项研究调和了这两种理论,声称在大约14000年至6400年前,原始亚洲狗传播到西方,在那里发现了人类种群并取代了土著狗种群之前,狼在东亚和欧洲都是独立驯化的。

不管选择的假设是什么,我们可以有把握地推断,当大约11000年前第一个定居点和与农业相关的第一种方法开始出现时,狗已经有了至少五条不同的进化路线。这告诉我们,在旧石器时代结束之前,人类社会已经给犬类种群带来了深刻的变化。

除此之外,犬科动物之间的共同进化从未停止过,远没有变得条块分割。直到今天,狼继续与其他犬科动物杂交,如狗和郊狼(Canis latrans)。它也与后者杂交。

总之,尽管对于家犬的地理起源以及驯化的环境和时间表仍有疑问,但古代DNA研究的发展现在让我们能够解开过去和现在犬科动物之间的联系。

所以,在回答“狗是狼的后代吗?”的确,我们可以说它们有,但是遗传学现在给了我们工具来澄清哪一个有。现代的狗,不管它们的品种如何,都起源于现已灭绝的史前狼,它们与现代狼只有非常遥远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