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的一项研究表明,小行星对有生命的行星的强大撞击可能会将携带生命的小颗粒喷射到星际空间。(图片来源:美国宇航局/唐·戴维斯)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By Josh Dinner):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天体生物学家应该检查太空尘埃和其他系外行星碎片,以寻找地球以外的生命存在。

根据这项由东京大学天文学教授Tomonori Totani主持的研究,每年可能有多达10万块携带生命的尘埃颗粒进入地球。

当一颗大的小行星撞上一颗行星时,撞击会产生宇宙反响——问问恐龙就知道了。(或者不要;它们灭绝了,被6600万年前撞击地球的太空岩石杀死了。)这些灾难性的碰撞会产生半球大小的陨石坑,并将碎片散布到整个星球,并进入星际空间。

这片行星际尘埃被认为是早期太阳系的一部分,是在地球大气层中发现的,表明轻质粒子可以在进入大气层后存活,因为它们不会因摩擦产生太多热量。(图片来源:NASA)

在周三(3月22日)在线发表在《国际天体生物学杂志》上的这篇新论文中,托塔尼认为,在对一颗有生命居住的行星的足够大的撞击中喷射到太空的碎片可能会携带生命的证据进入太空。

理论上,微生物化石或其他生命迹象可以在行星喷出物上保存下来,因为它们正在远离它们的母星,等待它们在外太空的恶劣环境中生存下来。这些碎片颗粒中的一些可能会找到通往其他维持生命的行星表面的道路,比如地球,在那里它们可能会建立一个立足点——或者,也许,被研究以寻找外星生命的证据。

这种想法在某些方面类似于胚种假说,该假说认为生命无处不在,并且从一个行星体到另一个行星体遍布银河系。托塔尼在他论文的开头引用了这一点,并指出在地球上发现了火星陨石。托塔尼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我的论文利用这一场景不同方面的可用数据探索了这一想法。”。

并不是所有来自系外行星的碎片都能以足够的速度被抛出,不仅能逃脱其行星的引力,还能逃脱该行星的宿主恒星的引力;相反,逃脱者必须很小。托塔尼计算出,大约一微米(千分之一毫米)宽的碎片足以容纳类似单细胞生物的东西,并且足够小以达到星际速度。

“涉及的距离和时间可能是巨大的,这两者都减少了任何含有来自另一个世界的生命迹象的喷出物到达我们这里的机会,”托塔尼说。“再加上空间中由于热量或辐射而能够摧毁小物体的现象数量,这种可能性就更低了。”

然而,尽管可能性很小,托塔尼的计算表明,每年可能有多达10万块这样的太空尘埃降落在地球上,并且可能存在于南极冰或海底并保存完好。

与太空尘埃相比,这些标本可能相对容易回收,因为有证据表明微生物仍然在太空中漂浮。但后一种情况也不是不可能的。

“从源自我们太阳系的物质中辨别太阳系外的物质仍然是一件复杂的事情,”新闻稿称,但也指出,今天存在捕捉空间尘埃的气凝胶技术。

这篇论文和新闻稿的结尾都是托塔尼敦促相邻领域的科学家继续这项研究,探索它可能为寻找太阳系外的生命增加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