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0年前古美洲人在北美东部猎杀乳齿象、猛犸象和其他巨型动物

随着冰河时代的结束,与人类共享这片土地的动物消失了。鸣谢:毛里西奥·安东/维基共享,抄送

(神秘的地球uux.cn)据The Conversation(克里斯托弗·r·摩尔):居住在北美的最早的人与大型动物共享这片土地。在任何一天,这些狩猎采集者可能会遇到一只巨大的、咆哮着准备扑向他们的剑齿虎,或者一群像大象一样的猛犸象正在啃食树枝。也许一群巨大的野牛会蜂拥而过。

显然,你现在看不到这些冰河时期的巨型动物。它们都灭绝了大约12800年。猛犸象、乳齿象、巨大的野牛、马、骆驼、非常大的地懒和巨大的短面熊都随着巨大的大陆冰盖在冰河世纪末期的消失而灭绝了。他们后来怎么样了?

科学家指出了物种灭绝的各种潜在原因。一些人认为环境变化的速度比动物适应它们的速度要快。另一些人认为碎片彗星会带来灾难性的影响。也许是人类的过度捕猎,或者是所有这些因素的综合。

作为一名考古学家,我的主要兴趣之一是了解最早的古美洲人是如何生活并与巨型动物物种互动的。人类应该在多大程度上卷入这些冰河时代动物的灭绝?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我和我的同事使用了一种更常用于鉴定犯罪现场物品上血迹的法医技术来调查这个问题。我们的研究发表在《科学报告》杂志上。

测试像凶器一样的石头工具

考古学家在生活在巨型动物灭绝时期的古美洲克洛维斯狩猎采集者的露营地发现了零星分散的石器。

其中包括带有独特凹槽的标志性克洛维斯矛尖,凹槽是移除石屑后留下的凹陷区域,从底部延伸到尖的中间。人们最有可能用这种方式制造尖头,这样他们就可以很容易地把它们固定在矛杆上。

根据在美国西部挖掘的遗址,考古学家知道生活在大灭绝时期的古美洲克洛维斯狩猎采集者至少偶尔捕杀或清除冰河时期的巨型动物,如猛犸象。在那里,他们发现了保存下来的巨型动物的骨头,以及用来屠杀这些动物的石器。这些地点对于理解早期古美洲人在灭绝事件中可能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

不幸的是,美国东南部的许多地区缺乏保存骨骼和相关石器的遗址,这些遗址可能表明克洛维斯人或其他古美洲文化是否在那里猎杀过巨型动物。没有巨型动物骨骼保存的证据,考古学家不得不寻找其他方法来检验这个问题。

50多年来,法医科学家一直使用一种称为免疫电泳的免疫血液残留物分析技术来识别粘附在犯罪现场发现的物体上的血液残留物。近年来,研究人员已经应用这种方法来识别保存在古代石器中的动物血液蛋白质。他们将古代血液的某些方面与来自灭绝动物现代亲属的血液抗原进行比较。

早期的古美洲克洛维斯尖(左)和中期的古美洲红石尖(右)有明显的凹槽形状,用黄色突出显示,可能是为了方便在狩猎和屠宰中使用矛或刀柄。信用:达比Erd

残留物分析不依赖于核DNA的存在,而是依赖于保存下来的可识别蛋白质,这些蛋白质有时会在石器制造和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微观裂缝和瑕疵中存活下来。通常,只有一小部分人工制品产生阳性血液残留物结果,表明古代残留物与现代动物的抗血清分子相匹配。

之前对南卡罗来纳州和佐治亚州少量古美洲文物的血液残留研究未能提供证据证明这些人曾捕猎或清除灭绝的巨型动物。研究人员发现了野牛和其他动物如鹿、熊和兔子的证据,但没有长鼻目动物(猛犸象或乳齿象)或北美马灭绝物种的证据。

识别人类猎人的古代猎物

我和我的同事们意识到,我们需要一个大得多的古美洲石器样本来进行测试。由于克洛维斯点和其他古美洲文物非常罕见,我主要依靠当地博物馆、私人收藏家、州立大学甚至军事设施的藏品,从北卡罗来纳州和南卡罗来纳州收集了120件古美洲石器样本。

因为这些文物是不可替代的,所以在从南卡罗来纳州飞往俄勒冈州波特兰的血液残留实验室的航班上,我亲自携带了所有120个克洛维斯矛和工具。我事先与运输安全局进行了协调,这样我收集的13000年前的武器就能通过检查。

血液残留物分析提供了明确的证据,证明这些工具与古代动物血液蛋白有过接触。这些结果包括在北美东部的古美洲人工制品上发现的灭绝的猛犸象或乳齿象(长鼻目动物)和灭绝的北美马(马科动物)的血液的第一个直接证据。这一证据意义重大,因为它证明了这些动物存在于卡罗莱纳州,它们被早期的古美洲人猎杀或食腐。

除了长鼻目动物和马,野牛(牛科)的血液残留物是最常见的,这增加了早期血液残留物的研究,表明克洛维斯和其他古美洲文化对野牛狩猎的关注。北美的野牛并没有灭绝,而是变小了,很可能是由于上一个冰河时期结束,气候变暖导致的气候变化。

那么,这些结果对灭绝辩论有什么启示呢?虽然这项研究并没有证明人类应该对灭绝负责,但它确实表明,整个大陆的早期古美洲人很可能捕猎或清除这些动物,至少偶尔如此。研究结果还表明,当克洛维斯人在这里的时候,长鼻龙和马就已经存在了——距离它们最终在北美灭绝只有几百年的时间。

另一个有趣的发现是,虽然在克洛维斯人造物上发现了长鼻龙的血液残留物,但在克洛维斯人和比克洛维斯人更年轻的古美洲人遗址上都发现了马(马科)的血液残留物。这可能表明,在克洛维斯时期结束时,卡罗莱纳州的长鼻目动物灭绝是完全的,而冰河时期马物种的灭绝需要更长的时间。

测试来自北美不同地区的更大样本的古美洲石器可能有助于确定巨型动物物种灭绝的时间和地理可变性,并提供更多线索来解释这些动物为什么在灭绝时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