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评估鸟类如何对自然选择做出反应,以跟上气候变化

巢箱内的四个关键阶段:产卵(左上),卵孵化后两天(右上),孵化后一周(左下)和两周后——幼鸟即将离开巢穴。致谢:梅勒妮·林德纳/尼奥·KNAW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荷兰生态研究所:鸟类需要适应气候变化,但进化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像大山雀这样的模式物种是我们预测气候变化对自然影响的不可或缺的标准。荷兰生态研究所(NIOO-KNAW)的一个小组使用创新的方法,对鸟类的未来进行了一次窥探。

物种能跟上即将到来的气候变化吗?他们能多快适应?我们需要理解这一点,然后才能正确预测气候变化对整个自然界的影响。“知道这一点很重要,”研究负责人Marcel Visser强调说,“因为气候变化和进化需要保持相对平稳的速度,以便物种跟上。”

回到未来

“这就是我们着手研究未来大山雀的原因,”维瑟解释道。“在未来的几十年里,自然选择将产生具有特殊基因构成的鸟类。为了预测这些鸟对自然选择的反应程度,我们通过人工选择鸟舍中遗传上早的和晚的鸟来加速进化。然后我们把这些蛋带到我们在德霍格韦卢韦国家公园的长期种群中,看看它们的后代与野生大山雀相比表现如何。”

研究人员梅勒妮·林德纳补充说:“在森林里,最早的鸟确实比那些被选择晚产蛋的大山雀更早产蛋。”。“所以我们能够成功地选择它们在早春或晚春产卵。但最早的鸟类并没有比森林中繁殖的野生大山雀更早产卵,而我们选择的晚产卵的鸟类,确实有一个明显更晚的产卵日期。”

最终,这些早起的鸟儿并没有比野外的鸟儿繁殖得更成功。"对早期产蛋期的基因适应是一个极其缓慢的过程."这项研究的结果已经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林德纳是第一作者。

研究人员评估鸟类如何对自然选择做出反应,以跟上气候变化

早期或晚期鸟类的选择是如何发生的?概述。鸣谢:梅勒妮·林德纳&马塞尔·维瑟/尼奥·KNAW

生态关系问题

气候变化给像大山雀这样的食虫鸣禽带来了生态关系问题。它们的时机不再与幼鸟所捕食的昆虫相匹配:森林中的“毛毛虫高峰”和大山雀孵化的时刻不再重合。因此,他们错过了最大、最多汁的毛虫——蛋白质最有营养。改变它们的时间可能是一个解决办法,但直到现在还不清楚这些鸟实际上能提前多长时间下蛋。

那么未来十年大山雀会怎么样呢?“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气候变化对他们来说太快了,”Marcel Visser说。“他们无法充分适应。尤其是在最黯淡的气候情景下,鸟类会越来越落后。”因此,大山雀羽翼未丰的数量将会下降。

伪装

那么,为什么我们现在还没有看到大山雀的数量下降呢?“现在,人口效应被密度依赖过程所缓冲,”Visser说。气候变化的真正影响目前正在被“伪装”:每10只雏鸟中,通常有8或9只会在第一年死于捕食、疾病、食物短缺、竞争或只是运气不好。但是如果它们中的三只因为气候变化而在羽翼未丰之前死亡,剩下的七只的机会将会增加。会有更多的食物供应,竞争会更少。“但这是有限度的。”

“每年的天气也有很大的变化,这使得很难衡量对野外鸟类的影响。在这些年的研究中,野生大山雀和它们的食物——冬蛾的毛虫——之间的不匹配碰巧出奇的小。”

那么我们还需要找出什么?Visser提出了一些建议:“既然我们已经研究了气候变化对橡树、冬蛾和大山雀这些相对简单的食物链的影响,现在是时候看看我们是否可以将更多的物种包括在内,这些物种共同构成了一个食物网络。比如整个韦卢韦。”

这正是即将于今年7月启动的大型LTER生命计划的目标之一:开发生态系统的“数字双胞胎”,以帮助预测全球变化如何影响自然。韦卢韦自然保护区将是第一个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