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分析表明,现代人类的扩散发生在一个主要的更新世温暖期

地图显示了早期智人从非洲穿越欧亚大陆的理论化迁徙路线。致谢:uux.cn/泰德·戈贝尔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堪萨斯大学:这是人类学家争论了几十年的一个冰河时代之谜:欧亚大陆的智人流动到底是何时以及如何发生的?是寒流还是暖流驱使早期人类从非洲迁移到欧洲和亚洲?

科学进展的一项研究将西伯利亚贝加尔湖周围的更新世植物群落与该地区最古老的智人考古遗迹进行了比较。研究人员使用“非凡的证据”讲述了一个令人信服的故事,这个故事发生在45,000-50,000年前,并提供了新的细节:第一批人类是如何跨越欧洲和亚洲迁移的。

新的花粉数据表明,变暖的气温支持了森林向西伯利亚的扩张,并促进了早期人类向那里的迁移,这与欧亚大陆越来越多的西部地区大致相同。

“这项研究解决了关于早期智人在大约4万到5万年前迁移到欧洲和亚洲时所面临的环境条件的长期争论,”合著者堪萨斯大学人类学教授泰德·戈贝尔说。“它提供了对贝加尔湖环境条件的重要见解,利用花粉记录揭示了这一时期令人惊讶的温暖。”

事实上,花粉数据表明,人类的扩散发生在晚更新世的一些最高温度时期,这也意味着更高的湿度。古老的花粉记录显示,针叶林和草原是该地区的特征,能够支持人类觅食和狩猎。戈贝尔说,环境数据,结合考古证据,讲述了一个新的故事。

“这与欧洲最近的一些考古学观点相矛盾,”库大学的研究人员说。“这里的关键因素是精确的年代测定,不仅仅是与这些人的考古有关的人类化石和动物骨骼,还包括环境记录,包括花粉。我们所展示的是这段时间内贝加尔湖环境变化的一个强有力的年表,并辅之以该地区存在智人的年代久远的考古记录。"

花粉分析表明,现代人类的扩散发生在一个主要的更新世温暖期

外贝加尔地区奇科伊河谷。致谢:uux.cn/泰德·戈贝尔

戈贝尔的合作者是日本高知县林业和森林产品研究所的主要作者Koji Shichi日本八王子东京都立大学的Masami Izuho以及日本金泽市金泽大学的Kenji Kashiwaya。

当花粉分析在日本进行时,戈贝尔和伊豆将花粉数据与早期人类迁移的考古记录中的重要证据联系起来。

戈贝尔说,考古记录中成熟智人的出现对应着文化和行为的变化。这一时期的早期现代人在细长的刀刃上制作石器,用骨头、鹿角和象牙制作工具——包括一些带有雕刻孔眼的第一批骨针,用于缝纫,以及早期的骨头和鹿角矛尖。

“我们中的一些人认为,正如化石记录所证明的那样,随着解剖结构的变化,行为和认知也同时发生了变化,”戈贝尔说。

“这些早期人类变得更有创造力、创新性和适应性。这时我们开始观察到考古记录的重大变化,比如洞穴壁画。我们也发现了流动艺术,像早期的雕刻,被称为维纳斯雕像。在中欧,甚至有一个可以追溯到早期的象牙雕塑,描绘了一个狮头人。这不仅仅是复制自然;这是关于创造性表达,发明新事物,探索新地方。”

据库大学的研究人员称,在该地区至少发现了一块可以追溯到那个时代的人骨。

戈贝尔说:“有一块来自西伯利亚的人类化石,虽然不是来自贝加尔湖,而是在更西边的一个叫乌斯季伊希姆的地方。从形态上看,它是人类的,但更重要的是,它保存得非常好。它已经被直接进行了放射性碳年代测定,并获得了古代DNA,证实了它是现代智人的代表,不同于尼安德特人或丹尼索瓦人,或其他前现代古人类。"

戈贝尔说,该地区最早的人类居民可能生活在大家庭或小群体中,就像他们在欧亚大陆其他地区所做的那样。但是因为如此多的考古证据被降解了,所以很难确切地知道。

“在西伯利亚的Ust'-Ishim,我们有证据表明完全现代的人类与我们一直在讨论的遗址共存,”他说。

“然而,Ust'-Ishim是一个孤立的发现,是地质学家从河堤上侵蚀发现的。我们缺乏关于其考古背景的信息,无论它是一个定居点的一部分,还是仅仅是一根被冲到下游的骨头。因此,将这个人与贝加尔湖地区的考古遗址联系起来是站不住脚的——它们代表的是同一群人吗?我们认为是这样,但肯定需要更多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