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角的有鳞动物更可能采取“坐以待毙”的方式狩猎

有角的有鳞动物更可能采取“坐以待毙”的方式狩猎。学分:uux.cn/生物快报(2023)。DOI: 10.1098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鲍勃·伊尔卡):一项国际合作研究发现,有证据表明,有角的有鳞动物(蜥蜴和蛇)比无角的更有可能采取“坐以待毙”的狩猎方式。在他们的项目中,研究小组研究了近2000种蜥蜴和蛇,该项目发表在《生物学快报》杂志上。

先前的研究表明,许多有鳞动物有某种形式的角。无论是在头顶、眉毛上方还是在口鼻部,这样的角往往给生物一个侵略性的外观。最终,这可能是他们的目的。

但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指出,有角也有缺点,例如在试图捕捉猎物时,更难融入背景中——至少在移动时是这样。这表明,也许有角的有鳞类动物倾向于在猎物接近时伺机而动,让它们获得突袭优势。为了查明事实是否如此,研究小组开始了对有角鳞类动物和无角鳞类动物的研究。

这项工作包括筛选其他研究有鳞动物的研究人员的论文,并注意某个特定物种是否有角,如果有,它是否通常使用静坐等待的方法来狩猎。

研究小组发现,研究中描述的94%的蜥蜴和有角的蛇都采用“坐以待毙”的方式狩猎。他们承认,尚不清楚该物种是否在出于其他目的进化后改变了狩猎习惯,以适应它们的角,例如与对手争夺配偶或吓跑捕食者——或者角是否倾向于在采取静观其变的狩猎方式的物种中发展。

他们还指出,在那些少数有角但仍然追逐猎物的物种中,好处必须超过有角的代价,例如更容易杀死捕获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