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罗的海发现石器时代狩猎采集者的痕迹

波罗的海的研究区域。水下考古遗址的位置和相对年代取自http://www.splashcos.org。(A)西波罗的海概览地图。水深数据取自全球多分辨率地形图(GMRT)综合图(3)。(B)梅克伦堡湾的详细结构,包括信号灯墙的位置。联邦海洋和水文局(BSH)的水深数据。Credit:uux.cn/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2024年)。DOI:10.1073/PNAS . 20005 . 200096000005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克里斯汀·贝克,沃纳姆·NDE莱布尼茨波罗的海研究所:2021年秋天,地质学家在梅克伦堡湾底部发现了一排不寻常的石头,几乎有1公里长。该地点位于距雷里克约10公里处21米深的水下。大约1,500颗宝石排列整齐,看起来不可能是天然的。

一组来自不同学科的研究人员现在得出结论,石器时代的狩猎采集者可能在大约11,000年前建造了这种结构来狩猎驯鹿。这一发现代表了在波罗的海地区首次发现石器时代狩猎结构。

科学家们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了他们的发现。

狩猎地点的发现

最初,一个由基尔大学(CAU)的研究人员和学生组成的小组想调查在梅克伦堡湾距雷里克约10公里处形成海底的基底铁脊上的锰结壳。然而,在调查过程中,他们发现了一排970米长的规则石头。

该结构由大约1500块石头组成,大多数石头直径几十厘米,连接着几块米级的巨石。研究人员向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文化和古迹保护局(Landesamt für Kultur und Denkmalpflege Mecklenburg-前波莫瑞LAKD M-V)报告了他们的发现,该局随后协调了进一步的调查。

石墙位于基底冰丘山脊的西南侧,大致平行于南部的相邻盆地,可能是以前的湖泊或沼泽。今天,波罗的海在这个位置有21米深。因此,石墙一定是在大约8500年前的最后一个冰河时代结束后海平面显著上升之前建造的。当时,以前可以到达的大部分地区最终被洪水淹没。

来自莱布尼茨波罗的海研究所、CAU基尔海洋科学研究中心、罗斯托克大学、波罗的海和斯堪的纳维亚考古中心(自2024年以来成为莱布尼茨考古中心的一部分)、德国航空航天中心、阿尔弗雷德·魏格纳研究所、亥姆霍兹极地和海洋研究中心(AWI)以及LAKD M-V的科学家们使用现代地球物理方法创建了一个详细的长城3D模型,并重建了古代景观的结构。使用南部相邻盆地的沉积物样本,有可能缩小隔离墙可能建造的时间范围。此外,来自罗斯托克大学和基尔大学的研究潜水员探索了石墙。

迄今为止的结果

“我们的调查表明,水下石墙的自然起源以及现代建筑,例如与铺设海底电缆或开采石头有关的建筑,都不太可能。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雅各布·吉尔森解释说:“许多小石头连接着不可移动的大石块,它们的有序排列与此相反。”作为IOW新研究重点“浅水过程和向波罗的海尺度过渡”的一部分,Geersen正在调查波罗的海地区的地质和人为过程。

排除自然过程和现代起源,石墙只能在最后一个冰河时代结束后形成,当时景观尚未被波罗的海淹没。

“当时,整个北欧的人口可能不到5000人。他们的主要食物来源之一是成群的驯鹿,它们季节性地迁徙穿过植被稀少的后冰川地貌。罗斯托克大学的马塞尔·布拉德默勒解释说:“这堵墙可能是用来引导驯鹿进入邻近湖岸和墙之间的瓶颈地带,甚至进入湖中,在那里石器时代的猎人可以更容易地用武器杀死它们。”

类似的史前狩猎建筑已经在世界其他地方被发现,例如在休伦湖(密歇根州)30米深的湖底。在这里,美国考古学家记录了石墙以及为狩猎北美驯鹿而建造的狩猎百叶窗。休伦湖和梅克伦堡湾的石墙有许多共同的特征,例如位于地形山脊的侧面,以及一侧接近平行走向的湖岸。

由于大约11000年前最后一批驯鹿群从我们的纬度地区消失了,当时气候变暖,森林正在扩张,石墙很可能不是在这个时间之后建造的。这将使它成为波罗的海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人类建筑。

“虽然在维斯玛湾和梅克伦堡-前波莫瑞沿岸有许多保存完好的石器时代考古遗址,但这些遗址的水深要浅得多,而且大多可以追溯到中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约公元前7000年至2500年)。来自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文化和古迹保护办公室(LAKD M-V)的延斯·奥尔解释说,他参与了许多这些遗址的勘探和取样工作。

下一步是什么?

将使用侧扫声纳、沉积物回声测深仪和多波束回声测深仪设备对石墙和周围海床进行更详细的调查。此外,罗斯托克大学的研究潜水员和LAKD M-V的考古学家正在计划进一步的潜水活动,以搜索石墙及其周围的考古发现,这些发现可能有助于解释该结构。

发光测年可以用来确定石头表面最后一次暴露在阳光下的时间,这可能有助于确定石墙建造的更精确日期。此外,研究人员打算更详细地重建古代周围的景观。

“我们有证据表明在梅克伦堡湾的其他地方也存在类似的石墙。基尔大学的延斯·施耐德·冯·迪姆林解释说。

总的来说,这些调查可以为了解早期石器时代狩猎采集者的生活、组织和狩猎方法做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