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深海蠕虫Tomopteris“旁若无人地跳舞”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Elise Poore):引人入胜的镜头捕捉到一只怪异的生物发光蠕虫在阴阳魔界中波动。

施密特海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探索该地区海山的研究航行中发现了智利海岸的深海蠕虫,并将视频上传到脸书。他们确定这种生物是一种分节的游丝虫(Tomopteris)——一种一生都在不停运动的海洋蠕虫,从未接触过海底或见过阳光。

蒙特利湾水族馆研究所(MBARI)的高级科学家和海洋生物学家史蒂夫·阿道克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生活科学》,“它们一生都在用一排排桨在水中游泳,就像蚯蚓用自己的肢体在土壤中‘游泳’一样。”史蒂夫·阿道克是蒙特利湾水族馆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但没有参与此次考察。

施密特海洋研究所的代表告诉《现场科学》,研究人员使用遥控潜水器在约1818英尺(554米)的深度发现了这种发光的蠕虫,然后在水面下约2225英尺(678米)的地方第二次发现了这种蠕虫。

神秘深海蠕虫Tomopteris“旁若无人地跳舞”

Tomopteris是已知的少数几种具有黄色生物发光的海洋动物之一。(图片来源:uux.cn/海洋施密特研究所)

Tomopteris物种通常出现在660英尺至3 300英尺(200米至1 000米)深度的黄昏地带或中层带。节段游丝虫用来游泳的刚毛状桨被称为拟足虫。这些蠕虫可以从这些叶片上释放出金黄色的生物发光粘液雾。研究人员认为这种雾起到了烟幕的作用,帮助这些生物躲避捕食者。

粘液的金色色调让科学家感到困惑,因为大多数海洋生物发光有机体发出蓝绿色的光。

此前,阿道克和一组MBARI研究人员发现芦荟素是产生这种光的原因。芦荟素是一种通常存在于植物凝胶、汁液和叶子中的化学物质。然而,研究人员仍然不知道这种情况发生的确切原因或方式。尚不清楚蠕虫是否负责产生这种化学物质,因此有一种理论认为它们可能通过饮食获得这种化学物质——包括被囊动物、鱼类幼虫和称为毛颚类的浮游海洋蠕虫。

“黄色的原因仍然是海洋生物的谜团之一,”阿道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