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祖先旧石器晚期已定居青藏高原

记者9日采访获悉,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表明,现代人类祖先在距今至少约2.1万年的旧石器晚期,已成功定居海拔超过4000米的青藏高原。

这一结论得自于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人员完成的一项对现代藏族人母系遗传结构较全面而系统的研究。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研究结果使长期以来关于“现代人类祖先何时定居于青藏高原”的争论有了较为清晰的答案,也再次印证了藏族人绝大部分的遗传组分事实上源于中国北方人群。

据介绍,昆明动物所所长、中科院院士张亚平带领博士生赵勉和孔庆鹏研究员等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小组,采集了680份藏族人群遗传结构样本,这些样本覆盖西藏、青海、甘肃、四川及云南等藏族主要聚居地,其中西藏地区的样本有388份。

通过对收集到的藏族人的母系遗传结构进行分析,研究人员发现现代藏族人绝大部分的母系遗传组分可以追溯至新石器时期以来迁入青藏高原的中国北方人群,这与之前的历史记载以及遗传研究结果是一致的。同时,研究人员还在藏族人群样本中发现一种极为稀有的古老遗传组分--单倍型类群M16。与源自中国北方人群的母系遗传组分不同的是,类群M16直接从欧亚大陆现代人祖先的遗传组分类型M分化而来,且基本只能在藏族群体中观测得到。

通过多种方法估算,M16类群的分化年龄较古老,距今至少已有2.1万年。研究组因此得出结论,M16类群很可能代表了旧石器晚期即已定居青藏高原的现代人类祖先延续至今的母系遗传组分。

此前,考古人员在青藏高原腹心地带拉萨附近发现一个保存有人类手印脚印的旧石器遗址,该遗迹的估算时间为2.06-2.17万年,和M16类群的年龄很接近。研究组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上述观点。

新华网昆明12月9日电(记者杨跃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