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垩纪中期的犯罪现场调查

美国古生物学家日前宣布发现了一种新型远古食草龙,它将为解开恐龙灭绝之谜提供重要线索。

在犹他州东部恐龙国家纪念公园的砂岩采石场,美国古生物学家共挖掘出四块保存完好的恐龙头盖骨。最新研究表明,这种生活在1.05亿年前的巨型食草龙属于蜥脚类恐龙的新亚种,科学家根据埃及生死主宰神奥西里斯的长眠之地——古希腊城市拜多斯——将其命名为“阿比杜斯龙”(Abydosaurus)。

它们有着修长的脖颈和小巧精致的头颅,成年后体长可达15米,其骨骼与生活在4500万年前的腕龙极为相似,然而前者的牙齿异常小巧,其直径相当于一根纤细的人类小拇指。科学家认为,这与蜥脚类恐龙直接吞咽的进食习惯不无关系。此外,恐龙的换牙相对频繁,小巧的牙齿有助于节省身体能量。

蜥脚类恐龙的尸身通常会在极短的时间内腐烂,因此最近出土的完整头盖骨具有非同一般的研究价值,它将为解开恐龙灭绝之谜提供一种全新的视角。杨百翰大学的古生物学家布鲁克斯·布瑞特博士甚至将其戏称为“白垩纪中期的犯罪现场调查”。

第一财经日报 谭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