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是进化失败的典型

如果你翻阅过《解剖学》就会发现,人体貌似一台设计精密的仪器。遗憾的是,造化弄人,这台貌似完美的仪器其实并不完美。人类在进化的过程中出现了失误,这些失误一直困扰着医学界。人体的各个部位,比如耳鼻喉、心脏、颈椎、牙齿……无论是外形还是功能,都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轻则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不便,重则危害我们的健康直至生命。而且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我们对身体的要求越来越苛刻,这更给进化带来了挑战,更是大自然给人类的选择。

直立行走代价巨大

从爬行到直立行走,人类完成了一个重要的进化。但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陈均远表示,为了站起来,我们的祖先可以说是不惜代价,以至今天我们还不得不为此埋单——饱尝足痛膝伤之苦,忍受背痛的折磨,还要应付孕妇分娩时的险象环生。

人类的骨骼分布,关节、肌肉、韧带结构兼顾实用与美观,相当合理,但是离完美还有一定的距离。直立行走虽然解放了双手,但为此达成的进化妥协,也带来了骨骼剧变的烦恼。

人类的祖先在用4只脚走路的时候,脊椎大,腰椎小;直立行走之后就恰恰相反,脊椎小,腰椎大。脊椎维系着人体平衡和双足移动,但却承受了过度的压迫。在受到长期挤压时,椎间盘就可能会突出,压迫脊椎神经,引起疼痛。除了人类,没有一种灵长类动物领教过这种背部不适。

除了脊椎,人类的膝盖也饱受直立之苦。在奔跑或快步走时,我们的下肢承担的压力可能接近体重的好几倍,膝关节、踝关节、足部也承受了更多的压力。

为了纠正这些错误,大自然应该改变一下盆骨倾斜度或加固膝关节的韧带,这样人体才会获得更理想的支撑。

另外,人类原来是爬行的,直立行走导致心脏负荷一下子加大,这是引起高血压的主要原因。

生孩子变得困难

分娩对所有的妇女来说都是一场严酷的考验,因为它意味着剧痛和风险。与人类相比,大部分灵长类动物对此却并不发愁——它们的胎儿在穿越产道时,可以说是畅通无阻。那么,人类的产道为什么会曲折难行呢?

陈均远的解释是,这都是为了兼顾直立行走的需要。妇女骨盆的结构既要使直立行走成为可能,又得让宝宝通过,它必须在两种需求之间取舍平衡。结果是,臀部变窄,骨盆变小,产道严重变窄。而大脑的发达使胎儿头部变大,使女人成为各种生物中生产最困难的群体。

人类的耳朵鼻子牙齿都很无能

人类的鼻子承担着嗅觉、发音等重要功能,应该是上帝精细的杰作,其实不然。

鼻子是体现人脸立体美的地方,但是就是因为太突出了,很容易成为别人攻击的目标。鼻中隔在胚胎期由几块软骨组成。在发育生长和骨化过程中,若骨与软骨发育不均衡或骨与骨之间生长不均衡,则形成畸形或偏曲;因为鼻骨强度不高同时突出于脸部表面,易受外伤,也可导致鼻中隔偏曲。鼻中隔偏曲易引起鼻塞、头痛、鼻出血等疾病。

而听力呢?很多人在50岁左右听力就开始下降了。人类不像鸟类,进化导致我们没有再生功能,毛细胞因能源不足功能萎缩、消失,从而听力出现不可挽回的下降。

“从设计上,人类的牙齿排列非常完美,满足了咀嚼、发音的需要。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我们的牙齿没有进步反而退化了,而我们的寿命却在不断延长。”中大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李斌告诉记者,古人经常吃粗糙的东西,牙齿的磨耗面比较小,排列非常整齐。而现在的食物太精细,对牙齿反而不好,因为咀嚼精细食物对颌骨的刺激降低,从而会导致颌骨慢慢退化并且逐渐变小,就会造成牙齿萌出空间不足并且引发牙齿畸形的现象。

链接

如果人类还能存在5亿年

美国华盛顿大学古生物学家彼得·沃特在《未来进化》一书中推断,人类至少还能再存在5亿年。根据过去的进化理论和目前人类发展趋势,人类未来最有可能以以下几种形式存在:

第一,单一人种。在通讯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全球人类前所未有地联系起来,不过,像所有的单一物种一样,单一人种也更容易受到传染病的威胁。

第二,新生物种。如果人类延续的时间足够长,就一定会向太空扩张,形成新的人种。新的人类物种可以在地球或者其他行星上进化形成。

第三,基因人种。用基因和药理学方法来强化人类,目前,科学家已经通过实验找到了让老鼠更聪明长寿的方法,设想一下,经过强化之后,一个人能在100岁的高龄保持最佳状态,还像个小伙子,人的寿命就可以超过120岁,甚至更长。

北方新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