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人类与类人猿祖先之间的“失落环节”

发现200万年前古人类化石的岩洞

据台湾“中央社”4月4日消息,人类学家已经发现当今人类与类人猿祖先之间的“失落环节”。

根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消息称,一具200万年前的儿童骨架将在本周公开,世人可见到原人的新品种。原人是灵长类演化过程中的分支。

科学家相信,这具近乎完整的化石骨架是先前未知的早期人种,可能属于人类演化阶段的中期;同时,猿人也进一步演化为近代人类的第一个人种“巧人”。看过这付骨骸的专家表示,它和“巧人”有许多相似的特征。“巧人”在250万年前出现,被视为人类演化史上的关键阶段。这项新发现可填补科学知识上的重要缺口,可望改写人类演化历史。

大部分成为化石的原人骨骸,多半只是零碎的遗骸。现在这具近乎完整的骨架重见天日,让科学家能够描绘出人类早期祖先的样貌,并解开他们何时开始以两条腿直立行走等关键问题。参与这项重大发现的古生物学家与人类演化专家,对于出土遗骸的确切细节不愿多做说明,然而科学界都对预定8日的宣布拭目以待。

这具骨架是南非维瓦特斯兰大学的李博格博士在南非史德克方顿地区勘查洞穴系统时意外发现。史德克方顿地区素有“人类摇篮”之称。

这项大发现连南非总统雅克布•祖玛都非常重视,特地前往该大学观看骨骼化石。此外,包括电视纪录片在内的大型媒体活动也开始策画。

知名人类解剖学暨人类学家托拜厄斯教授,以“太棒了”、“令人兴奋不已”形容这项发现。托拜厄斯与其他两位专家,于1964年首度确认“巧人”属于人类演化的新种。

托拜厄斯表示,“能够发现一整具骨骸,而不是几颗牙齿或是一根手骨,真是非常难得。”

这具化石遗骸和其他几项部分完整的化石,在一座石灰岩洞穴中一起被发现。科学家相信,390万年前出现在非洲大陆的南方古猿,逐渐演化为第一个智人。随着时间演进,南方猿人开始直立行走,脑容量也逐渐加大,猿人特征逐渐消失。一般认为,本周将公开的这具骨架,是介于南方古猿和巧人之间的新物种。

环球网实习记者李宗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