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谷歌地球找到新的人类古老祖先

此骨架属于一种以往未被发现的人类祖先物种——Australopithecus sediba

谷歌地球是一款由谷歌公司开发的虚拟地球仪软件

一位来自南非的人类学教授成功的用谷歌地球(Google Earth,GE)发现了新的人类远古祖先。

据悉,对于此新闻更确切的说法是该教授利用谷歌地球软件发现了存有距今178万至195万年历史的两具不完整人体骨架的洞穴,经研究发现,此骨架属于一种以往未被发现的人类祖先物种---Australopithecus sediba,据了解,两具骨架分别来自于一位未成年男性和一位成年女性,他们具有先进的骨盆以及类似于现代人类的更短的胳臂。他们可以直立行走,并有很多地方与已知的最早的同源物种相一致,其引入的化石记录很可能会解答一些关于人类在非洲最早祖先的关键问题。

据谷歌官方博客透露,来自南非约翰内斯堡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Witswatersrand University)的李-伯格(Lee Berger)教授起初只是利用谷歌地球标记在过去几十年里他和他的同事们发现的已知洞穴和化石遗迹,以便搭建一个与其他科学家共享信息的理想平台。但是渐渐地,伯格却发现谷歌地球里关于洞穴的卫星图像和真实存在化石遗迹的地区具有一定相关性。一开始,他只发现了位于约翰内斯堡西北地区的130个洞穴和20处人类化石遗迹。但是使用谷歌地球的高度清晰卫星图像,他却识别出了500个先前并没有被发现的洞穴和化石遗迹,也正是在这些地点中他发现了新种类的原始人类骨骸。

同时,谷歌对于其免费地图工具有助于科学探索的事情表示极为激动和高兴,谷歌高管、谷歌地球服务创始人迈克尔·琼斯(Michael Jones)说,“此次发现最令人满意的地方是能够激发更多的人使用下一代浏览器从而探索出更多的东西。”

谷歌地球是一款由谷歌公司开发的虚拟地球仪软件,它把卫星照片、航空照相和GIS布置在一个地球的三维模型上。谷歌地球于2005年向全球推出,用户们可以通过一个下载到自己电脑上的客户端软件,免费浏览全球各地的高清晰度卫星图片。此前谷歌地球就在各个方面发挥了它的积极作用,此软件曾经协助过各种自然灾害的救助工作,譬如近期刚刚发生的海地和智利地震。另外,谷歌地球还曾经被用来跟踪各种流感的蔓延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