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祖先起源研究的新进展

亚洲最初人类的来源和现代中国人起源一直是中国人祖先起源问题的研究热点。迄今为止,人类演化的最初两个阶段——南方古猿和能人的化石材料全部发现在非洲,在非洲以外没有发现早于200万年前的人类化石,因此国际人类学界普遍认为人类远祖起源于非洲。而关于现代人尤其是现代中国人的起源,存在着两种理论流派的交锋:一种主张非洲单一地区起源,另一种主张多地区连续进化。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星研究员等最近在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发表了题为“中国人祖先起源研究的新进展”的文章,对中国人祖先起源问题的研究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一、中国乃至亚洲最早人类的来源

目前最早人类在中国乃至亚洲出现的时间还不十分确定。有学者根据亚洲南部出土距今800—600万年前古猿化石,认为这里可能是早期人类的发祥地。最近有学者对出土于中国云南禄丰、元谋及开远等地的古猿进行新的研究,认为从化石形态特征看,禄丰古猿与非洲南方古猿有着一系列相似性,比其他古猿在形态上更接近于后者。据此禄丰古猿被认为是人科的早期成员,是先于南方古猿的从猿到人转变的早期过渡类型,是中国境内人类的早期祖先(图1)。持相反观点的学者认为,晚期禄丰古猿的生存时代已经和非洲发现的早期人科成员重叠,化石的形态特征也说明二者不是祖裔关系。另外,目前为止在中国境内乃至非洲以外的其他地区还没有发现确切的南方古猿和能人的材料。因此,非洲目前被大多数学者认定是人类远祖的唯一起源地。

图1 主张禄丰古猿是早期人科成员的学者提出的人猿超科关系分支图

二、中国直立人的来源与演化

化石和考古证据显示,远在早更新世早期,直立人就生活在中国这片土地上。迄今为止出土早期直立人化石(包括疑似者)的地点有云南元谋上那蚌、重庆巫山龙骨坡、湖北建始龙骨洞、陕西蓝田公王岭、湖北郧县学堂梁子等多处。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地点发现早期人类的文化遗存,如安徽繁昌人字洞和山西芮城西侯度、河北阳原泥河湾等。在河北阳原泥河湾盆地发现一系列早更新世的古人类文化遗存,时代被推定为距今160~200万年前,为了解早期人类在中国和东北亚地区的生存和扩散提供了珍贵的资料。对这些早期人类群体,多数学者主张他们是在约200万年前从非洲迁徙过来的,是能人的后代。但也有人主张直立人是东亚特有的人类,是本土起源的。此种假说由于缺少本地600-200万年间的人类化石和文化遗存证据的支持而不被广泛接受。一些学者寄望于通过调查和发掘获得新的材料以衔接东亚地区古人类演化的这一缺环,从而对人类起源的理论做重大改写。

年代学研究滞后是制约中国早期人类起源与演化的另一重要因素,近来有所突破。以北京猿人产出地周口店第1地点为例,上世纪曾用裂变径迹法、不平衡铀系法、古地磁法、电子自旋共振法等多种手段对遗址进行测年,建立起粗略的年代框架。2009年Nature杂志刊登中美学者首次采用铝铍(26Al/10Be)埋藏测年法取得的成果,得出第7—10层的年代数据为距今77±8万年[4],将北京猿人生活的年代提前了20多万年,引发了中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对相关学术问题的研究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同时,该遗址在沉寂多年后又开始了系统的发掘,取得了重要的材料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