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纳德·克拉克在人类摇篮里

克拉克教授倾身侧俯在“小脚化石”旁

考古研究就像侦探破案

在进斯托克方丹山洞之前,教授拿出他复制的“小脚”模型。克拉克教授有名言:搞考古就像搞侦探,要在多疑中有着敏感的发现。的确,听他讲述发现“小脚化石”的经过,就像听侦探故事。

1994年,他在岩洞考古现场搭建的大棚里一盒零碎的猴骨中,发现了4块南方古猿足部化石。这使他感到奇怪,这4块石化为什么会孤零零地混在猴骨之中?带着这个疑问,他继续寻找。在以后的3年里,他又陆续在金山大学标本室里另一些没有归类的碎骨中,发现3块可以与前4块相拼接的化石,还有一块胫骨——一只完整的脚出现了。特别是那块胫骨,使他认为这只脚不会是孤立的,肯定还有其他骨骼存在。他就让两位黑人助手拿胫骨到洞里去,大海捞针般地搜索,居然在一片坚硬的被称为“角砾岩”的沉积岩之中找到胫骨的对接处,沿着这个线索继续扩大发掘范围,居然发掘出一副完整的骨架,经过科学测定,他生活在250多万年前。这是20世纪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

在去山洞的甬道两旁,有许多洞中生物化石的线描图,其中就有“小脚”,克拉克教授要我脱鞋把脚放上去比一比,所谓的“小脚”并不比我的脚小,但和教授的脚相比,显然是小得多了。

我们随着教授走下长长的阶梯,进入潮湿的岩洞,迎面就是大铁门,一般参观者到此就要止步了。我们穿过铁门,教授的两位黑人助手在前面引路,我们就随着大电筒的光束,来到挖掘现场,最先看到的是那只“小脚”,教授的胫骨模型,正好和“小脚”的接口相衔接,他们就从这里开始,一点一点地把整个骨架清理出来。当灯光照着古猿全身时,我真的屏住呼吸了,教授又详细地给我讲述了挖掘过程,然后他双膝落地,倾身侧俯在“小脚石化”之上,把自己的头放在化石头骨旁。女儿笑着说:“他们是一双‘睡美人’。”克拉克教授解释道:“这样你们就能对比头骨的大小了。”

从“小脚化石”沉睡的地方向洞顶看去,有一缕阳光照射洞口,可看到在微风中摇摆的树枝。教授告诉我们那是天然洞口,和我们站的地方相距50米。为什么在50米深的山洞里,只有孤立的一具“小脚化石”,而没有发现其他动物的化石?教授解释说,当年小脚古猿可能在丛林中寻找食物,失脚掉进洞里。那“小脚化石”的碎骨又为什么会到洞外,和猴子的骨化石混在一起呢?教授解释说,这里是白云石岩洞,可以烧制石灰,洞内有爆炸开采的痕迹,离洞不远的地方就有烧制石灰的窑口,碎骨大概是开采白云石时带到洞外的。

告别“小脚化石”,教授带领我们从一个侧洞进入范围庞大的岩洞。这是一个发育于白云岩的喀斯特溶洞,能看到洞壁残留的当年采掘的痕迹。像我们看到的许多地下溶洞一样,洞顶洞壁悬着各种奇形怪状的钟乳石。洞内也有几个考古坑,那是教授的学生为做博士论文挖掘的。

由原路返回时,又走上用水泥浇成的阶梯,教授说这是专门为理查德修的,他失去双脚,是坐着轮椅来这参观的。理查德是何许人物,受到克拉克教授如此隆重的接待?

理查德出生于有“人类学第一家庭”之称的利基家族,父亲是路易斯·利基,母亲是玛丽·利基。人类学界称赞道:自达尔文提出猿猴进化成人的学说被大多数人接受后,考古学家、人类学家便开始大规模地寻找和发掘早期人类的遗存,玛丽和路易斯夫妇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人类学研究的道路是曲折的。英国古人类学家辟尔丹用现代人的下骸骨与黑猩猩的头盖骨配在一起,当时轰动世界,认为人类起源中心在欧洲。他骗了50年,结果被揭穿了。继之是亚洲众多古人类遗址的发现,人类起源说又转移到亚洲。出生于英国传教士家庭的路易斯,很小就随父母到肯尼亚,生活在非洲人部落里。1929年,他发现特殊手斧,把非洲大峡谷的年代提前了,以后又用不断的发现并用珍贵的实物来证明他的人类起源于非洲的论断。与路易斯冲动的骑士风格不同,玛丽的风格是沉着、稳重、细密。1959年,她发现了世界闻名的原始人——“津吉人”的头盖骨,距今175万年。1964年,路易斯找到近代人种——“灵敏人”的石器遗存;1978年,玛丽发现距今350万—380万年的原始人的脚印。他们的第二个儿子理查德,从呱呱坠地时就随父母在野外生活,对古人类遗存和化石相当熟悉。1968年,23岁的他在肯尼亚找到第一块重要化石,4年后又发现距今180万年的近代人种骨架,以后又发现距今160万年的非洲近代直立人骨架、黑人头盖骨,等等。对这样的学者,克拉克怎能不以最高礼遇待之呢?更为重要的是,克拉克在大学时学的是文物管理专业,毕业后在利基家族的仓库里做文物保管工作。路易斯·利基发现他的才能和潜力,就对他说:“你做管理工作太可惜了,还是离开这里去读学位吧。”这样,克拉克就投奔到路易斯长期合作伙伴菲利普·托拜厄斯的门下。

克拉克教授并不知道,和他相见之前,我在女儿的帮助下,对他的学术背景已经作了一番“侦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