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纳德·克拉克在人类摇篮里

克拉克教授向作者介绍“汤恩幼儿”

世界上最珍贵的保险柜

克拉克教授继续带领我们参观。距藏有“小脚化石”不远的地方,有标明M4和M5的考古坑,坑上已经架起铁制人行通道,看来是供旅游参观的。我看到一张M4坑的照片,在一群参观者的包围中,克拉克正在讲解,面前的桌子上还堆着化石。但他并没有给我们介绍这个坑,而是指着M5坑的一个小洞口说:“布鲁姆在那里发现了‘普莱斯夫人’。”洞口有一块铜牌,标明“普莱斯夫人”就曾沉睡在这里。1947年,南非人类学家劳伯特·布鲁姆在这里发现一个属于中年雌性的头颅骨化石,学者们判定她距今260万—280万年,是首例完整的南方古猿非洲种头骨化石。正因为有了“小脚化石”和“普莱斯夫人”的发现,斯托克方丹山洞堪称南非年代最古老的遗址,而且所藏南方古猿化石最丰富,迄今已发掘出600件人科化石,9000余件石器和动物化石。这些都和克拉克的老师菲利普·托拜厄斯是分不开的。

确定南非“人类摇篮”文明地位的“小脚化石”、“普莱斯夫人”和“汤恩幼儿”,我已见到两个,但当记者养成的那种“得寸进尺”的欲望盎然,我又向克拉克教授提出,我还想看看“汤恩幼儿”。教授一口答应:“好吧,改日到办公室来吧。”

“汤恩幼儿”是南非人类学家雷蒙·达特发现的。1924年,雷蒙·达特在南非近金伯利的汤恩发现了一些骨头及头颅骨碎片。这具头颅骨有点像猿,但有人类的特征,如有眼窝、牙齿及枕骨等。达特指定它是猿与人之间的物种,并命名为非洲南方古猿。但是学界并没有接受达特的说法。布鲁姆发现“普莱斯夫人”后,将其与“汤恩幼儿”比较,发现缺乏面部突出部分,与较近代的人亚科相似。这两个化石后来都编入非洲南方古猿中,对达特的说法作了有力的支持。

2月25日,我们如约来到金山大学医学院,穿越几道门才到克拉克教授所说的办公室,中间放着长长的桌子,上面铺着毡毯,周围的玻璃橱内摆着各种化石,我知道那些都是模型,真的化石不会就这样摆在玻璃橱内。这个办公室是克拉克的老师托拜厄斯教授的。

在全球人类学家中,托拜厄斯是何等了得的人物!他16岁考入金山大学,获得遗传学、古人类学双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从此就没有离开过这所学校。达特公布“汤恩幼儿”那年,托拜厄斯恰巧诞生,以后达特又成了他的老师。他选择化石研究和这有点关系。达特退休后,托拜厄斯又接替达特任过32年金山大学医学院解剖系主任。

当年和托拜厄斯一起学习染色体和基因的布兰纳,是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托拜厄斯则获得过人类学、古化石研究领域中几十个世界级金奖,其中有好几个都使他勘称“南非第一人”,托拜厄斯也曾3次获诺贝尔奖提名,但因为他研究的是古人类、古化石,而诺贝尔并没有这个领域的奖项。他研究的领域广泛,著作四十余种,在全球权威性刊物上发表论文一千多篇,许多著作是古人类学研究的必读之物。他和利基夫妇合作达20年之久,利基发现的古化石,大都是经过托拜厄斯的研究测定后才定位的。1967年,托拜厄斯对利基夫妇发现的东非OLDU-VA1头骨(“亲爱的男孩”)进行了全面论述,准确测定为170万年前。他由此写作的专著也成为世界上第一本全面描述早期人类头骨的书。我很想拜访这位古人类学家,克拉克教授也热情帮助相约。但老人在病中,何况他年事已高,只好作罢。

克拉克教授打开保险柜的门,小心地取出一个头骨化石,我以为是“汤恩幼儿”,不由得激动起来。教授把化石放在我的手中,说:“这是300万年前的古猿头颅骨化石,你掂掂它的分量。”我掂了掂,的确有些分量。教授所说的分量当然不是完全指它的重量,还含着300万年的历史分量。我知道他不是“汤恩幼儿”,紧张的心情就轻松了许多。教授接着又给我看了几种化石,都是数百万年前的。女儿在一旁说,这个保险柜是世界上最珍贵的保险柜,本来要搬到新建的实验室去,但克拉克整天守在门口,几次都没搬成。